動物百態

非洲企鵝靠羽毛斑點識別同伴:研究首揭視覺識別秘密

非洲企鵝如何識別彼此?研究發現答案可能藏在它們胸前的黑點圖案中。這些點每年在同樣的位置出現,為這些鳥提供了一種獨特的視覺識別方式。這項研究成為首次記錄鳥類物種使用身體特徵進行視覺識別的實例。

過去,我們認為鳥類辨識同伴主要「依賴聲音」,比如鸚鵡會用特定的叫聲來辨識它們的後代。但最新研究表明,非洲企鵝似乎更多地依靠視覺線索。當這些企鵝大約三到五個月大時,這些斑點就會出現,並且在每年換羽時於相同位置重新出現。

義大利都靈大學、芬蘭奧盧大學和羅馬Zoomarine Italia海洋公園的研究團隊,針對12隻企鵝進行了一項實驗。他們建立了一個簡單的圍欄,放置了兩張企鵝的生活照片,其中一張是特定的伴侶。實驗顯示,企鵝會花更多時間觀看其伴侶的照片,即使照片中的企鵝頭部被模糊處理。

實驗證實 企鵝傾向接近斑點完整的個體

研究顯示,非洲企鵝透過觀察伴侶與非伴侶的頭部與下半身,能夠區分彼此。這通過觀察它們對不同圖像注視和靠近的時間來證明。(圖/《動物行為》)

當這些企鵝面對兩張有無斑點的伴侶圖像時,它們更傾向於斑點完整的圖像。這證明了這些斑點對企鵝之間的識別具有重要作用。

實驗影片。(影片提供/《動物行為》)

非洲企鵝生活在納米比亞和南非海岸,以魷魚、鯷魚和其他小魚為食。牠們的社交行為特別活躍,這讓科學家們對其行為展開研究,以更深入地理解在靈長類動物中看到的較高級的社交行為。一項2021年的研究發現,非洲企鵝能夠進行聲音的調整,不同的群體成員有不同的方言,聲音調整讓群體成員能夠學習更像其他成員的說話方式。

這些發現顯示,儘管企鵝在外人看來可能行為笨拙,但牠們實際上相當聰明且具有複雜的行為模式。科學家們認為,這些發現對於我們理解動物的社會交流方式以及如何保護這些瀕危物種具有重要意義。這項研究將於2024年1月正式刊登在《動物行為》期刊。

圖片來源:Animal Behaviour ccBY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