動物百態

神隱92年!葡萄牙森林再現神秘的「踢踏舞」蜘蛛

一個驚人的科學發現震撼了動物學界:原以為失蹤了92年的Fagilde陷阱蜘蛛(因為其特殊行為又被人稱「踢踏舞」蜘蛛),在葡萄牙的森林深處再次現身。這種獨特的蜘蛛首次被發現於1931年,由女昆蟲學家Amélia Bacelar描述,但後來因一場博物館大火而消失無蹤,直到近日才再度被發現。

研究團隊在葡萄牙Fagilde村附近的森林中展開了他們的搜尋行動,時間從2021年8月持續到2023年11月。Fagilde蜘蛛與其他陷阱蜘蛛不同,牠們生活在樹葉下的水平洞穴中。為了吸引這種蜘蛛的雄性出洞尋找配偶,研究團隊特別建造了人工隱藏處。

這種蜘蛛因其獨特的求偶方式而被暱稱為「踢踏舞蜘蛛」。雄蜘蛛會在雌性的洞口用腿輕輕敲打或「踢踏」,如果雌性對他的表演感到滿意,她就會打開陷阱門,兩者進行交配。

經過一段時間的不懈努力,團隊終於在2021年找到了一個長10公分、陷阱門直徑2.5公分的蜘蛛洞穴。陷阱蜘蛛會在其洞穴中停留數年,只會在捕獵或交配時離開,這使得尋找這種物種特別困難。

帶動公民科學的參與

經過92年的失蹤,葡萄牙特有的Fagilde陷阱蜘蛛(Nemesia berlandi)在科學家的不懈努力下再度出現於世人面前。這種獨特的蜘蛛最初於1931年由女性昆蟲學家Amélia Bacelar描述,此後因博物館火災而失去蹤跡。(影片來源:IFLScience)

生物學家小心翼翼地挖掘洞穴,發現了一隻雌性陷阱蜘蛛和10隻蜘蛛寶寶。這隻蜘蛛被發現於1931年首次發現該物種的同一地區,並具有她當年所描述的獨特花紋。

為了確認這是Fagilde蜘蛛,團隊對蜘蛛的DNA進行了測試。幸運的是,Fagilde蜘蛛能夠重新長出牠們的腿,這是牠們對抗捕食者的一種防衛機制。團隊保存了一條蜘蛛腿並進行了DNA檢測。

結果證實了研究團隊在洞穴中發現的蜘蛛並不屬於該地區任何已知的蜘蛛物種,因此確認這是他們一直在尋找的Fagilde蜘蛛。

這是「尋找失落物種」在歐洲的首次重大發現,也提醒我們,占了地球動物物種97%的無脊椎動物——其獨特性和重要性。如今,這種物種重新被發現,人們開始關注牠的未來。不幸的是,由於氣候變化,該地區越來越容易發生森林火災。為了保護這些蜘蛛,研究團隊已經與當地社區合作,當地居民會開始報告蜘蛛的發現,甚至有一家當地麵包店製作了慶祝這種蜘蛛的蛋糕。社區參與的增加甚至在附近地區發現了一種全新的科學物種。

原來,這次發現不僅為我們展現了陷阱蜘蛛的奇異之處,也為其他被忽視的物種帶來了希望。

首圖來源:© Sérgio Henriques ccBY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