動物百態

動物學家發現史上最小的「有犬齒青蛙」

在印尼蘇拉威西島茂密的雨林中,科學家們發現了一種新的有犬齒的青蛙品種——Limnonectes phyllofolia。這種青蛙不僅是其同類中最小的,還展現了獨特的繁殖行為和棲息地偏好。這個約有一枚25美分硬幣大小的小型兩棲動物,因其獨特的特徵和對我們理解兩棲動物多樣性的影響,而在科學界引起了轟動。

尖齒蛙屬得Limnonectes phyllofolia證明了大自然的適應能力。與其體型較大且以明顯的犬齒進食和防禦的近親不同,這種迷你青蛙有較小的犬齒,適合其以甲殼類生物如馬陸和蟹為食的飲食習慣。牠的體型和生理特徵挑戰了我們對傳統有犬齒青蛙的理解,這些青蛙通常以更大、更具威脅性的存在而聞名。

這一發現於2023年12月發表在《PLOS ONE》期刊上,來自美國-印尼兩棲爬行動物研究團隊的合作。該團隊在蘇拉威西島上的多樣化棲息地進行探索,該島面積達18萬6000平方公里,擁有豐富的火山、山脈、低地雨林和山地雲林,最終帶來了這個獨特物種的發現。

公蛙護卵 犬齒有利築巢

這些照片展示了名為Limnonectes phyllofolia的雄性青蛙在印尼不同地點和時間守護著卵團,這些卵團被放置在從低矮樹葉到苔蘚覆蓋的高大石塊等多樣的自然環境中。其中一幅照片特別描繪了青蛙在守護即將孵化的卵團,幼蛙孵化後會掉入下方的水域。

Limnonectes phyllofolia的特殊之處不僅在於其體型或飲食,還在於其特殊的繁殖策略。大多數兩棲動物會在水中產卵以防止乾燥,但這種物種採取了不同的方式。研究人員在地面上的葉子和苔蘚覆蓋的巨石上發現了牠們的卵團。這種不尋常的築巢方式有助於保護卵不受水中掠食者和環境危害的威脅。

團隊觀察到這些巢穴由雄性青蛙負責守護,這是雄性兩棲動物中不常見的行為。雄蛙的守卵行為指向了這個物種社會結構和親職護理的一個有趣方面。這種行為也可能解釋了這個物種的演化軌跡,較小的犬齒在其陸地築巢習慣中變得更加有利。

尖齒蛙的存在突顯了蘇拉威西豐富的生物多樣性以及保護這些獨特生態系統的重要性。隨著研究人員繼續探索蘇拉威西森林的深處,顯然還有許多秘密有待揭露,每一個都為自然界的奇蹟提供了新的視角。

這一新發現是對自然界隱藏奇觀的一個顯著提醒。它挑戰了我們對兩棲動物生活的理解,並為生態適應的複雜性提供了新的見解。隨著科學家繼續探索蘇拉威西森林的深處,很明顯還有很多秘密等待被發現,每一個都為我們對自然世界的奇蹟提供了新的視角。

首圖來源:Sean Reilly cc By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