動物百態

「飛蛾撲火」並非被光吸引,而是被其迷惑

一項新研究顛覆了人們對於蛾子與火焰關係的傳統觀念。倫敦帝國學院的動物學家Samuel Fabian和他的同事們發現,這些昆蟲其實並不是被強光吸引,而是被其所迷惑。這項研究使用了先進的攝影技術,對蛾子的行為進行了詳細觀察。

研究指出,在進行夜間重要任務,例如授粉時,蛾子會因強烈的人造光源而失去其上下方向感。昆蟲的飛行姿態,即相對於地球水平線的角度,對於保持空中的航向至關重要。這些昆蟲的演化機制是基於一個事實:歷史上,天空總是比地面明亮得多。

當昆蟲遇到競爭的光源時,如蒼蠅、蛾子、甲蟲等,牠們會發現自己陷入了不斷的修正軌道的混亂螺旋中,從而給人一種痴迷於門廊燈的錯覺。研究團隊描述:「與吸引的預期相反,昆蟲並不是直接朝向光源飛行。相反,牠們將『背部』轉向光源,從而圍繞源頭進行飛行。」

背向光源 失去方向感

昆蟲環繞光源飛行的軌道行為。(圖/《自然通訊》)

這種與其他定位信號如重力的碰撞,給不幸的動物帶來了眩暈。它可能欺騙黃蜂撞到物體上,並使蜻蜓向地面俯衝。

研究團隊記錄了477例不同類型的昆蟲在人造光源附近飛行的情況,發現牠們展現出重複的行為模式,使牠們陷入迷惘的末日螺旋或撞擊軌道。然而,如果風將牠們吹離軌道,牠們通常能夠逃脫。

研究者們還測試了不同的照明情境,發現頭頂光源可以讓昆蟲避免較低的光陷阱。但他們的發現只與昆蟲在近距離光源附近的行為有關。為了幫助減緩全球昆蟲數量的災難性下降,研究者建議同樣詳細地研究我們的燈光對遠距離的影響。

Fabian和同事的研究為「飛蛾撲火」的俗語增添了科學意味,因為這些動物肯定不想在那裡,並且正在拼命逃脫,但往往仍然失敗。這項研究已發表在《自然通訊》雜誌上,為我們對昆蟲行為和生態的理解增添了重要的一環。

首圖來源:Nature Communications cc By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