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綜合,  動物百態

歐洲鸚鵡學會講地方話:跨國方言的羽毛語言學家!

和尚鸚鵡(monk parakeets),這種原產於南美的鳥類,已經在歐洲安家50年之久。最近,德國的科學家發現,這些鸚鵡不僅適應了新環境,還發展出了不同的「方言」。研究人員在歐洲四個國家的八個城市錄制了這些鸚鵡的叫聲,發現每個城市的鸚鵡都有其獨特的聲音特徵。

為何會出現這種語言多樣性?原來,和尚鸚鵡鸚鵡擁有非常靈活的聲音庫,能夠模仿和學習新的聲音。這種能力讓牠們能夠在新環境中快速適應和發展出新的溝通方式。科學家們發現,不同城市的鸚鵡在頻率調製結構上有所不同,這對人類耳朵來說是難以察覺的細微差別。

這一發現不僅令人驚奇,還揭示了語言和文化在動物界中的演化。這些鸚鵡的「方言」可能是在早期進入歐洲城市時就形成的,而且這些方言隨著時間的推移並未發生顯著變化。這意味著,當和尚鸚鵡在新的城市建立家園時,牠們可能通過模仿和小錯誤,逐漸發展出了獨特的溝通方式。

早期進入城市時 即形成方言

和尚鸚鵡透過寵物貿易被引入歐洲。
和尚鸚鵡透過寵物貿易被引入歐洲。(圖/Pixabay)

這項研究的重要性不僅在於為我們提供了動物溝通方式的新見解,還因為此研究讓我們理解到即使是遷徙到全新環境的物種,也能通過語言和溝通進行快速的社會適應。科學家們現在正計劃進一步研究這些鸚鵡是如何從彼此學習,以及是否在更小的社會單位內展現出方言差異。

通過對和尚鸚鵡的研究,我們不僅能深入了解鸚鵡的溝通方式,還能對比人類和動物複雜的社交生活中的溝通方式,從而更全面地理解語言和文化在不同物種中的演化。這項研究刊登在最新一期的《行為生態學》。

圖片來源:Behavioral Ecology ccBY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