動物百態

科學家首次捕捉20年來未現身的「黃冠鶲」影像

想像一下,你正站在剛果民主共和國茂密的叢林中,四處是未被探索的神秘之地。在這裡,德克薩斯大學埃爾帕索分校的研究人員剛剛完成了一項不尋常的探險:他們發現了近20年來人們未曾見過的黃冠鶲(Prionops alberti)!

這種鳥類,曾被認為可能已經絕種,現在不僅被發現,還首次被拍攝下來。研究團隊在伊通布威山脈的深處跋涉了120公里,終於在叢林的中層發現了這些活躍又吵鬧的群體。

「當我們碰到這些鳥的時候,感覺簡直令人難以置信。我們知道有可能在這裡發現牠們,但牠們的壯觀和獨特外貌超出了我的預料,」鳥類學家、助理教授邁克爾·哈維博士激動地說。

這項發現的背後還有一個好萊塢明星的幫助。哈維博士是國家地理紀錄片《極地到極地》亞馬遜部分的科學團隊負責人,而威爾·史密斯的加入為這次研究帶來了前所未有的資源和關注。

但這次探險的意義遠不止於此。由於該地區持續的戰爭和政治不穩定,這些鳥類長時間未被發現。然而,這次探險隊在三個不同地點發現了18隻黃冠鶲,並由美國鳥類保護協會的卡梅倫·拉特博士確認。

亦同時發現了50年未見的紅腹尖叫蛙

紅腹尖叫蛙(Arthroleptis hematogaster)。(圖/wiki)
這種鳥的拉丁學名Prionops alberti來自於比利時國王阿爾伯特一世,因為在牠被發現時,該國被稱為比利時剛果。(圖/Matt Brady)

「這給我們帶來了希望,或許這個物種在這片遙遠森林中仍有健康的族群,」哈維博士說。此外,探險隊還重新發現了自1950年代以來未見的紅腹尖叫蛙(Arthroleptis hematogaster)。

然而,這些新發現物種的未來仍然令人擔憂。由於農業擴張和礦業的威脅,這些物種可能會失去超過90%的棲息地。哈維博士表示,他們正在與其他研究人員和保護組織合作,以保護伊通布威山脈的森林和這些珍稀物種。

「現在是保護這些熱帶森林的絕佳時機,這樣我們才不會在這些物種被充分瞭解和研究之前就失去牠們,」哈維博士總結道。

這次探險的成果不僅是對生物多樣性的重大貢獻,也是對環境保護的重要提醒。

首圖來源:Matt Brady cc By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