動物百態

小丑魚的數學能力:用「數條紋」辨別友敵

當我們談到小丑魚,你可能會想到《尋找尼莫》中那個可愛的動畫小魚,安靜地與父親蜷縮在海葵中。但實際上,這些被稱為海葵魚的小傢伙其實是非常好鬥的,熱衷於保衛自己的海葵家園免受入侵者的侵擾。

日本沖繩科學技術大學院大學的早矢仕紀菜發現,海葵魚能通過計數其他魚身上的白色條紋數目來區分自己的物種和其他條紋魚類。這項發現最近發表在《實驗生物學》上,揭示了普通小丑魚(Amphiprion ocellaris)具有計數能力。

在實驗中,早矢仕紀菜、諾亞·洛克和文森特·勞德特培養了一群從蛋孵化出來的小丑魚,以確保這些魚從未見過其他種類的海葵魚。當這些小丑魚約6個月大時,研究人員觀察了它們對其他海葵魚物種——包括克拉克海葵魚(A. clarkii)、橙色臭鼬小丑魚(A. sandaracinos)和馬鞍背小丑魚(A. polymnus)——以及同種入侵者的反應。

結果表明,普通小丑魚對同種物種中有三條白條紋的個體表現出最強烈的敵意,而對其他物種的入侵者則表現出較大的寬容。

對三白條紋有最強敵意

圖示展示了小丑海葵魚(Amphiprion ocellaris)對不同種類的海葵魚(包括真實魚類和模型)的攻擊行為。(圖片來源:Kina Hayashi)

為了進一步研究小丑魚如何區分自己的物種和其他物種,研究團隊將小丑魚小群體(三條魚)隔離在單獨的水族箱中,然後錄製了魚對平凡橙色模型或者繪有一條、兩條或三條白條紋的模型的反應。

研究發現,小丑魚對帶有三條條紋的模型表現出最強烈的攻擊行為,顯示它們不喜歡與外觀類似自己的三條紋陌生魚共享空間。而帶有兩條條紋的模型也遭到欺負。

這項研究的意義在於,它顯示了年輕的普通小丑魚能夠根據魚身上的白條紋數目來區分哪些物種對它們構成威脅,哪些則不會。這使它們能夠保衛自己的家園免受可能試圖驅逐它們的入侵者侵擾,同時對其他物種的魚類不太關注,因為這些魚對它們的海葵住所沒有太大興趣。

這項研究刊登在最新一期的《實驗生物學》。

圖片來源:Kina Hayashi cc By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