動物百態

毛毛蟲竟能感知黃蜂的靜電,開啟驚人防禦模式!

你知道嗎?毛毛蟲竟然能感知到捕食者的靜電場,並因此展開防禦行動!這不是科幻小說,而是布里斯托大學最新研究揭示的真實現象。

在這項研究中,Sam J. England 和 Daniel Robert 發現,許多陸地動物能探測到來自靜電荷捕食者的電場,並利用這種感知來啟動防禦行為。研究中調查了四種毛毛蟲和一種捕食黃蜂的反應:金雀花毒蛾毛毛蟲(Tyria jacobaeae)、稀有蒸汽蛾毛毛蟲(Telochurus recens)、歐洲孔雀蝶毛毛蟲(Aglais io)以及普通黃蜂(Vespula vulgaris)。

「我們知道很多動物在環境中移動時,會自然積累靜電,而這些靜電能夠推動其他帶電物體,」布里斯托大學的研究人員 Sam England 說。「特別是,我們知道昆蟲的毛髮會被靜電場移動,就像充電的氣球能讓你頭髮飄動一樣。」

這讓研究人員想到,如果像毛毛蟲這樣的獵物能感知捕食者的電場,那會怎麼樣呢?當黃蜂接近毛毛蟲時,靜電荷會不會推動毛毛蟲的感覺毛髮,從而讓毛毛蟲知道黃蜂的靠近?

為了驗證這一猜測,研究人員測量了黃蜂和毛毛蟲攜帶的靜電荷,並將這些數據輸入計算模型,以預測當黃蜂接近毛毛蟲時電場的強度。當毛毛蟲對這些條件做出防禦反應時,他們使用雷射檢測微小振動,以測量感覺毛髮對不同頻率電場的反應。

令人擔憂的是,結果顯示毛毛蟲對來自電力線和其他電子設備的電場頻率也很敏感。這意味著人類可能通過充滿電噪聲的環境來阻礙動物探測捕食者的能力。

新的噪音形式–「電噪音」阻礙動物探測捕食者能力

四種在此研究中調查的物種照片。(A) 臘腸苗蛾 (T. jacobaeae) 毛毛蟲假裝防禦性捲曲姿勢。(B) 罕見的蒸氣蛾 (T. recens) 毛毛蟲假裝防禦性捲曲姿勢。(C) 歐洲孔雀蝶 (A. io) 毛毛蟲進行防禦性揮舞動作。(D) 掠食性的普通黃蜂 (V. vulgaris)。

Sam England 博士表示:「現在我們迫切需要評估,我們是否通過引入一種新的感官污染——電噪聲,來影響毛毛蟲和其他動物探測捕食者的能力。」

研究表明,幾乎所有陸地動物都會積累靜電,這意味著這種靜電感知能力可能廣泛存在。這一發現揭示了動物如何相互感知,並更多地了解它們為何以及如何進化。

這項研究首次展示了動物通過感知捕食者發出的靜電來探測捕食者的可能性。這揭示了陸地上捕食者和獵物互動的新維度,同時也暗示我們可能通過引入電噪聲來負面影響野生動物的生存。

該研究發表於最新一期的《美國國家科學院院刊》上。

首圖來源:PNAS. cc By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