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學家提出以五千億美元「再度冰封」北極

(圖:The Guardian)

世界各地各界一直都致力逆轉全球氣候變化的影響,研發零排放的車輛、開發零碳排放的再生能源、發展新科技減緩氣候變化的速度…… 現在,一班科學家希望投資 5000 億美元(約 15 兆台幣、38,000 億港元)拯救北極的冰層。

氣候變化令極地冰塊不斷地溶化,因此科學家希望利用 5000 億美元製造一千萬個風力發電泵,將冰層下方的水引流至水面並再度冰封極地地區。理論上,將冰層底下的水源帶到水面能夠有效將冰層凍結,從而增加水面冰層的厚度。

5000 億美元的計劃

參與此研究的科學家預測這一千萬個風力發電泵需要被分佈到極地各區,佔總體 10%。他們相信計劃將需要100 萬噸鋼,以及 10 年的時間完成。如果此計劃成功的話,他們相信極地的冰層只需大約 15 年時間便能完全復原。

科學界正在積極尋找方法解決極地冰塊溶解的危機。有科學家認為, 2015 年聯合國氣候𡶶會的《巴黎協議》的約束力並不足夠

這計劃的發起人,物理學教授 Steven Desch 受英國衛報採訪時表示:「我們目前的政策都只停留在告訴大家應該停止繼續燃燒化石燃料。雖然這是個好的方法,但我們必需付出更多的努力阻止極地冰塊進一步溶解。」

全球暖化嚴重影響北極生態

反對聲音

儘管這個計劃受到各界關注,但並非所有人都認為這個計劃絕對可行。

美國國家冰雪數據中心的資深科學家 Julienne Stroeve 表示,儘管這方法能讓冰塊再度凝固,但若然全球二氧化碳的濃度繼續不斷上升,全球暖化只會繼續惡化。最後,較低緯度地區所產生的熱源仍會經過大氣以及洋流擴散到極地,冰塊凝固的計劃只會徒勞無功。

極地危機

但如果我們仍不作出任何行動的話,極地區域的生態系統將受到嚴重影響,導致大量生物面臨滅絕的危機。更重要的是,極地的冰塊能夠將太陽的輻射反射到外太空,冰塊溶解之後只會令北極圈出現更極端的天氣以及令永久凍土層溶解,最終令更多的二氧化碳進入大氣層。

無論如何,這個計劃仍然是如今能夠解決北極危機燃眉之急的唯一辦法,所以科學家仍需要尋找更多的解決方案。假若世界各地的碳排放仍然不受限制,而極地冰塊仍繼續溶解的話,科學家相信在 2030 年之後,極地的冰塊便會從此完全消失。

1. McKie, R. (Feburary, 2017). Could a £400bn plan to refreeze the Arctic before the ice melts really work? The Guardian.
  2. Zdanowicz, C. (February, 2017). These scientists think giant machines could help refreeze the Arctic. CNN.
奕晞
實習編輯,英國諾丁漢大學微生物學學生,專注研究傳染病與免疫學,目前努力畢業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