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續環境

在海洋酸化的情況下有些魚類的生殖器會增大,進而生產更多的精子跟卵

生產更多的精子和卵

阿德萊德大學的一項研究發現,在海洋酸化更嚴重的情況下,某部分的魚類性器官會變得更大,進而讓繁殖能力大大的提高。研究人員在《PLOS生物學》上發表的論文表示,這些魚類並沒有像本世紀末所預測的那樣,由於海洋中二氧化碳濃度升高而帶來的負面影響,反而是利用海洋變化過的生態系統來生產更多的精子和卵,且牠們還會懂的用更好地方式照顧自己,從而增加繁殖成功的機率。

海洋酸化使溫帶魚類性腺較大

阿德萊德大學環境研究所和南海生態實驗室的主要作者伊萬·內格爾克肯教授說:「變暖的海洋吸收了碳排放釋放到大氣中的三分之一二氧化碳,導致海洋酸化。」過去我們知道許多物種正受到海洋酸化作用,且對魚類的行為和生理產生許多負面的影響,但深入研究卻發現,在處於海洋酸化的條件下,有一種溫帶魚類-常見的三鰭鳚,牠們雄性和雌性性腺都比較大,這意味著三鰭鳚可以增加卵子和精子的產量,進而增加後代。

該小組利用天然火山二氧化碳水下滲漏將整個生態系統與本世紀末預測的二氧化碳水平進行了比較,魚類群落生活在當今「正常」水平。他們發現海洋酸化對這種魚類不會有負面的影響,且牠們更大的生殖器官並不會有生理上的負面影響。

[related-post url=”https://tomorrowsci.com/science/章魚可能會因為一起狩獵的魚類未做出捕獲的貢獻/”]

更多的雄性魚類負責照顧魚卵

伊萬·內格爾克肯教授說:「我們發現雄性魚類會吃的更多,顯示出覓食強度方面的增加,這也是因為在二氧化碳含量升高的情況下藻類生物量增加所導致的,但另一方面,雌性魚類卻恰好完全相反,牠們反而降低了運動量以保持自身的能量,然後再將其投入培養卵巢當中,我們還發現,在二氧化碳濃度升高的情況下,有更多的雄性魚類會負責照顧許多魚卵。」

不過其它不太佔優勢的魚類並沒有表現出這樣的繁殖效果,也許是因為它們的競爭性較弱。作者肖恩·康奈爾教授說:「我們認為,在海洋酸化加劇的情況下,三鰭鳚和類似的物種很可能會表現得很好,這些更具優勢的物種將能夠利用海洋酸化下的生態系統變化,新增它們的種群數量。」

圖片來源:sharelif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