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續環境

科學家找到一種可以無限回收的塑膠原料

我們已經生產了數十億噸的塑膠

塑膠如今已經深入我們的日常生活,從 50 年代以來估計我們已經生產了數十億噸的塑膠,且其中大部分都沒有回收。塑膠透過海洋、河川和空氣遍及世界各地,在河流和海洋中,塑膠能夠漂流到極遠的距離,因此今天不管在海洋表面還是最深的海溝中,都能夠在洋流中直接找到塑膠。

許多現代垃圾掩埋場被密封得非常嚴實,甚至能保護其中的物質免受侵蝕力的影響,等於是把垃圾做成了木乃伊。雨水、陽光與空氣都無法滲透,於是分解過程通常在約 20 年後才會慢慢減緩,在這種人為保護的環境中,紙張和塑膠等材料留存的時間都可能長得令人覺得不可思議。

可以無限次回收利用的塑膠材質

科學家們表示,現在他們已經開發出一種可以無限次回收利用的塑膠材質。一般來說,回收過程會對塑膠的質量造成嚴重影響。但是《新科學家》報導說,這種新材料-PBTL,可以被分解和改造成一種新的物質,它的質量和原來的質量一樣高品質,可能會大大減少垃圾掩埋場的塑料用量。PBTL除了可用來製造人字拖鞋和汽水瓶,還可造成汽車零件和建築物料,或有助減少每年污染環境的數百萬噸塑膠數量。

為了測試PBTL的耐用度,研究人員加入催化劑,將一批PBTL塑膠以100°C加熱24小時融化,再利用融出的單體製造一批新的PBTL,結果得出的塑膠跟原先一樣強韌。研究人員指PBTL可不斷融化再造,或能達至「無限回收」。

[related-post url=”https://tomorrowsci.com/environment/挪威-塑膠瓶回收率-高達97-吸引各國-前往取經/”]

PBTL可以被分解並無限期地回收

根據週三發表在《科學進展》雜誌上的一項研究,由科羅拉多州立大學化學家尤金·陳領導的研究小組提出了一種將塑料重新分解成單體的方法,它只需要24小時的煮沸和化學處理。所以,陳告訴《新科學家》,只要塑料不與任何其他種類的塑料混在一起,PBTL就可以被分解並無限期地回收。

去年,來自勞倫斯伯克利國家實驗室的一個研究小組也開發了一種類似的、可無限回收的塑料。看到這樣的發展是令人振奮的,接下來真正的挑戰可能就是讓製造商能真正採用這些新的低廢料塑料。

圖片來源:123r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