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續環境,  氣候暖化

全球暖化加劇「藤蔓」入侵:森林碳匯能力面臨新挑戰

在最新的一項全球研究中,科學家們發現了一個驚人的現象:在地球創紀錄的高溫下,攀緣植物——也就是我們常說的藤蔓——正在絞殺森林,這可能對我們賴以冷卻的「碳匯」造成威脅。

這項由陽光海岸大學領導的研究橫跨五大洲44個國家,發表在《全球變遷生物學》期刊上。研究指出,熱帶低海拔森林,比如東非、越南、哥倫比亞和澳大利亞的濕熱帶等地區,正面臨藤蔓入侵的高風險。

Andy Marshall教授解釋說,當平均年溫超過27.8°C且年降雨量少於1614公厘時,受到伐木、清理等影響的森林就會達到一個「臨界點」,此時攀援植物(liana)便會開始主宰當地環境,它們纏繞在樹木上,阻礙樹木生長。

這種現象不僅局限於某一地區,而是一個全球性的問題。研究中的數據來自於651個植被樣本,涵蓋了2萬6538條藤蔓和8萬2802棵樹木。從這些資料中,研究人員確定了全球哪些森林最容易受到藤蔓的威脅。

這項研究的領頭人Alain Ngute指出,藤蔓比樹木更能適應氣候變化,包括更高的溫度和較低的降雨量,以及火災、伐木和清理等干擾。這意味著在這些干擾之後,森林的恢復會受到嚴重阻礙。

更讓人擔憂的是,這種現象對碳匯的影響。森林,與海洋和土壤一道,是地球最大的碳匯之一。但現在,由於藤蔓的入侵,樹木無法正常生長,這可能進一步減緩森林對碳的吸收能力。

藤蔓更能耐熱抗旱

這裡提到的「SD」、「BA」和「AGB」其實是三種測量森林健康狀況的方法。SD是看樹木的密度,就像是計算一個足球場上有多少個球員;BA則是測量樹木底部的面積,想像一下你在樹木下看直往上,測量你所看到的樹幹佔的空間;AGB則是指樹木上方的生物量,基本上就是在看樹木上長了多少東西,不是樹木本身的重量,而是它身上「穿」的那些東西,比如葉子啊、果實啊之類的。(圖/《全球變遷生物學》)

為了解決這個問題,科學家們正在尋找有效的方法來幫助樹木從藤蔓的束縛中恢復過來,並努力恢復全球的碳匯。然而,Marshall教授強調,全面清除藤蔓並不是解決問題的答案。

他解釋說,在森林生態系統和生物多樣性中,藤蔓也扮演著重要的角色。它們可以提高土壤肥力,促進碳循環,對其他植物、動物、土壤甚至整個生態系統都有益處。

這項研究是對藤蔓在國際範圍內的主導地位有了更深入的理解,也是Marshall教授「森林恢復與氣候實驗」的一部分。這些發現是確認他們最近發表的關於全球森林從干擾和藤蔓中恢復的理論的第一步。

所以下次當你走進森林,不妨留意一下那些攀爬在樹木上的藤蔓,它們可能正是我們地球碳匯能力減弱的隱形敵人。但同時,也別忘了,這些藤蔓在自然界中也有它們獨特的價值和角色。

首圖來源:Pixabay cc By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