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續環境,  氣候暖化

雲群增加「極端降雨」:全球氣候模型揭示熱帶雨林新危機

科學家們總是對天空充滿好奇,特別是那些看似混亂的雲彩。來自奧地利科學與技術學院(ISTA)和馬克斯普朗克氣象學院的研究團隊最近在《科學進展》雜誌上發表了一項研究,利用高解析度的全球氣候模型來探索雲集群如何影響熱帶的極端降雨現象。他們發現,隨著地球溫度的上升,熱帶地區極端降雨事件的強度也在增加。

你可能已經注意到,近年來極端降雨事件越來越頻繁,對人類社會和自然環境造成了重大影響。要弄清楚這背後的原理,科學家們利用了電腦模擬地球氣候,企圖解開這些事件背後的機制,並預測未來趨勢。

在這項新研究中,科學家們使用了一種新型的氣候模型,這種模型的解析度比以前的模型高得多。他們發現,在更溫暖的氣候條件下,熱帶地區的極端降雨事件由於雲層更為密集而增加了強度。

這種新模型在2019年首次被提出,它比之前的模型擁有更高的解析度,能夠更詳細地模擬雲層和風暴的形成,從而更準確地預測極端天氣事件。

在大西洋執行「固定點救援」測量任務時拍攝的極端降雨照片顯示,隨著全球氣溫升高,這種強烈降雨事件將變得更加劇烈。【圖片來源:MPI-M】

科學家們專注於研究赤道附近的熱帶地區,因為那裡的雲層和風暴形成的方式與其他緯度有所不同。他們發現,當雲層更加密集時,降雨持續的時間更長,從而導致總降雨量的增加。這項研究還發現,更極端的降雨發生在高降雨區域,而乾旱區域則在擴張,這進一步顯示了極端天氣模式的轉變。

Caroline Muller教授指出,這項研究為我們提供了新的證據,表明小尺度上的雲層形成對氣候變化的影響至關重要。

研究人員們正通過合作創建更加詳細和真實的全球氣候模型,以便更好地理解氣候變化的影響。這些模型將地球大氣層分割成三維塊,每個塊都有自己的溫度、壓力、濕度等物理屬性,然後用物理方程來模擬這些塊如何互動並隨著時間變化,從而創建一個接近現實世界的表示。

這項研究不僅為我們提供了一個更清晰的畫面,讓我們能夠更好地理解熱帶地區極端降雨事件的成因,也為未來的氣候變化研究提供了新的方向。隨著科學家們的不懈努力,我們將能夠更好地預測和應對氣候變化帶來的挑戰。

首圖來源:NASA cc By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