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綜合,  藝術文創,  謠破迷思

科學與信仰的交織 考古學家揭示400年前「吸血鬼童」

波蘭考古學家在Pień村附近發現了一具400年前的兒童遺骨,這具遺骨的腳上鎖著一個鐵鎖,並且臉朝下埋葬。考古學家推測這樣的埋葬方式是為了防止死者從墳墓中復活。該兒童估計死時年紀在5至7歲之間。

這座墓地位於波蘭北部城市Bydgoszcz附近,似乎是一個用於埋葬「被遺棄的靈魂」,以及無力支付教堂墓地費用的窮人之墓地。考古學家在同一墓地中發現了另一具女性遺骨,這名女性的脖子上放有鐮刀,腳上也鎖有鐵鎖,這些物品都是為了將屍體固定在墓穴中。

墓地發掘領導者,同時也是哥白尼克大學(Nicolaus Copernicus University, NCU )的考古學家Dariusz Poliński表示,鐵鎖顯示人們在這名兒童死後對其心存恐懼。墓地中還發現了第三把鐵鎖,但附近只有散落的骨骼。此外,該墓地中還發現了許多其他兒童的骨骼,但這些遺骨似乎都已被翻弄,並沒有其他「完整」的兒童遺骸被發現。

非正式墓地 早逝、染疫者喪身處

一名孩童的遺骸口中被塞入石頭。據推測,當時的人們可能是為了防止其復活而採取這一措施。(圖/David Pickel/Stanford ccBy2.0)

這個墓地並非該村的正式墓地,真正的墓地應該位於教堂的神聖範疇內,但其具體位置尚不清楚。由於在教堂墓地的埋葬費用昂貴,那些無力支付的人只能被埋葬在其他地方。Poliński表示,這個次要墓地似乎還是「被遺棄的靈魂」被埋葬的地方,即使他們有能力支付更好的葬禮。

例如,去年(2022年)在當地發現的「吸血鬼」女性脖子上放有鐮刀,顯然是屬於較高社經地位的(那個年代有錢人家才買得起金屬)。考古學家也在她的衣物中發現了金絲,她的頭骨顏料板上有金片,表明她曾喝含金的藥劑。Poliński和他的團隊正在等待該女性骨骼的DNA分析結果,以了解更多有關她的信息,但他們的已初步推測她當時可能患有嚴重的疾病。

Poliński表示,死去的兒童尤其令活著的人懼怕,他們認為這些兒童可能作為幽靈回來,尤其是如果這些兒童突然或異常地死亡。雖然去年發現的女性和現在這名兒童被廣泛地標籤為「吸血鬼」,但Poliński補充,吸血鬼的現代概念是後來才產生的,當時並未使用這個詞。

雖說尋求正確與理性的科學相當重要,但研究人員在進行調查時,也應該保持謹慎並尊重當地的社會文化和信仰習俗,以降低自然科學與社會人文之間的衝突。從這次的考古發現中,我們可以更好地理解和尊重不同文化的多樣性和複雜性。該研究團隊現正分析今年(2023年)挖掘出土的遺骸,並希望明年(2024年)能夠回到該遺址進行更多的發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