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綜合,  永續環境

科學家發出警告:美國東海岸城市下沉加速

不是只有電影有驚心動魄的情節,現實中的美國東海岸也在上演一場大自然的戲碼。根據衛星圖像,地質學家發現,從紐約市到維吉尼亞海灘,這些城市正在以每年2到5公厘的速度下沉,這可不是要拍成電影的劇本,而是真實發生的環境變化。

最新發表在《國家科學院院刊》的一篇論文中,研究人員表示,這種稱為地面下沉的現象,發生的速度比一年前的估計還要快。如果你以為這只是地理學家的小題大做,那你可就大錯特錯了。這不僅關乎社區和基礎設施的抗災能力規劃,還可能影響道路、機場跑道、建築基礎、鐵路線和管道等關鍵設施。

這些沿海地區不僅面臨地面下沉的問題,還容易受到天氣和風暴的影響。由於氣候變化導致的風暴日益強烈,地面下沉問題更加惡化。

維吉尼亞理工大學地球觀測與創新實驗室的研究生Leonard Ohenhen表示,「美國東海岸持續不斷的地面下沉應該引起人們的關注。尤其是在那些人口和財產密集,且對基礎設施維護歷史上相對自滿的地區。」

海平面每年上升4公厘 沿岸反而下沉

一幅顯示維吉尼亞州漢普頓羅茲、諾福克和維吉尼亞海灘的主要、次要和州際公路的地圖(上圖);以及紐約約翰·F·肯尼迪國際機場的地圖(下圖)。這些地圖上的黃色、橙色和紅色區域代表地面下沉的區域。(圖/Leonard Ohenhen)

團隊使用衛星圖像和雷達數據,創建了顯示地面下沉對關鍵基礎設施風險最大的地區的數字地形圖。這些數據顯示,東海岸大範圍地區每年至少下沉2公厘,而中大西洋沿岸的幾個地區則每年下沉超過5公厘。

更棘手的是,全球海平面上升的當前速度估計為每年約4公厘。

Shirzaei博士說:「我們測量到影響東海岸超過200萬人口,以及80萬處產業結構的下沉速率為每年2公厘。」

這項研究不僅讓我們重新思考城市的抗災策略,還警示著我們需要更多關注氣候變化對我們生活環境的影響。這不只是地質學上的變化,更是一個關乎未來城市生存的重大話題。科學家們正在努力揭開這一切背後的真相,而我們每個人都應該關注這場影響深遠的地理變遷現況。

圖片來源:PNAS Nexus cc By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