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綜合

4萬5000年前的工具和骨頭 揭示東亞最早的智人證據

在東亞發現的古老岩石和骨頭碎片,正改寫著我們對人類遷徙史的理解。這些在中國東北部「石峪遺址Shiyu site」發現的文物,新的分析顯示它們是由智人在大約45000年前製造的。

這是目前已知的最早證據,表明智人在東亞建立了文化,這對之前在該遺址發現的文化遺物提供了新的解釋。波爾多大學的考古學家Francesco D’Errico解釋說:「這個遺址反映了文化混合的過程 – 即不同社會和遷徙民族之間的接觸 – 將遺傳特征與新穎創新融合在一起,從而使對智人全球擴張的傳統理解變得更加複雜。」

石峪遺址幾十年來就被認為是考古學上的重要地點。它被長期居住 – 沉積層有30公尺深,這些層在幾萬年間逐漸形成。埋藏在沉積物中的是考古學家發現的豐富工具和人類使用的手工藝品。

確定這些人是誰,以及他們在那裏居住了多久,一直是一個持續的項目。1963年的首次挖掘發現了數千件物品:1萬5000件石器、數千片骨骼和牙齒……以及一塊被確定為智人的顱骨化石。然而,大部分收藏品隨後遺失,包括顱骨碎片。

科學家們在2013年進行了另一次挖掘。由中國科學院的古人類學家Shi-Xia Yang領導的國際多學科團隊現在正在詳細研究這個遺址。

使用放射性碳和光刺激技術進行定年分析

他們選擇了大量可用的文物並進行了仔細分析。他們研究了在遺址發現的動物骨骼。並且使用放射性碳和光刺激發光技術對沉積層的不同部分取樣進行新的定年分析。定年顯示,最古老的沉積層是在大約4萬5000年前形成的。而對文物的分析顯示出一系列技術技巧,例如在大約25萬0000年前在歐洲發展起來的Levallois打石技術。

這些組合還包括帶刃和帶柄的射擊工具,有碰撞痕跡的證據,表明狩獵技巧。還有至少需要從800至1000公里外的遠處獲得的黑曜石,這表明了貿易或旅行,或兩者兼而有之。其他有趣的物品包括一個加工過的骨頭工具,以及中心有孔的石墨圓盤,其用途尚不清楚(儘管研究人員猜測,它可能是某種大型鈕扣)。

帶刃石器顯示有缺口修整的證據(紅色)和刃部變薄的跡象(綠色)。(圖/《自然生態與演化》)

遺址上的動物骨骼也非常引人注目。其中大部分是馬科動物的骨骼,主要是成年動物。其中許多帶有屠宰的切割痕跡,表明石峪遺址的居民是熟練的獵人,以馬為獵物。Yang說:「不同文化特征的融合標誌著我們的祖先在擴張過程中採取了複雜而創新的適應方式。」

與仍然失踪的顱骨碎片一起,這一發現代表著人類歷史上的重要一片。也許未來的工作能揭示更多關於曾經居住在石峪的神秘人民的線索,他們留下了他們的機智和資源豐富的痕跡,數萬年後被他們的後代發現。

Griffith大學的考古學家Michael Petraglia在澳大利亞說:「理解我們古老過去的複雜性可以提供對我們祖先採取的多樣化道路和人類適應的豐富性的寶貴洞見。」

這項研究已發表在最新一期的《自然生態與演化》。

圖片來源:Nature Ecology & Evolution. cc By4.0

1.Initial Upper Palaeolithic material culture by 45,000 years ago at Shiyu in northern ChinaNature Ecology & Evolu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