動物百態,  永續環境,  行為解碼

【獸誌揭秘】企鵝聰明藉著浮冰移動 完成遠距離遷徙壯舉

在南極的羅斯海,有一群特別的旅行者——阿德利企鵝(Adélie penguin)。最近,位於佩塔盧馬的非營利組織Point Blue Conservation Science發現這些企鵝的年度遷徙,其實是一場在海冰上的巧妙平衡之旅。

不會飛的阿德利企鵝,卻能像牠們會飛的親戚一樣進行驚人的遷徙,從南極的陸地繁殖地出發,橫跨數千公里的海洋,追隨日光和食物。不過,別以為牠們只是隨波逐流哦,這些精明的小傢伙正在利用海冰的移動來輔助牠們的旅行。

這項研究讓我們對這些黑白小精靈的生態和保育有了新的洞見。尤其是在最近10年內,羅斯海區域海冰的範圍和濃度創下歷史新低,更加突顯了這項研究的重要性。

想像一下,裝備了迷你電子標籤的87隻企鵝,在三年內進行了146次旅行的追蹤,這聽起來就像是一部關於企鵝版的《007大戰南極冰原》。這位研究的主要作者Point Blue的Dennis Jongsomjit透露:「結合新的追蹤標籤和遠程感應的衛星數據,我們首次詳細調查了阿德利企鵝與海冰的互動方式。」

研究發現,當海冰給予企鵝更多的「推動力」時,牠們會旅行更遠的距離。但有趣的是,海冰也可能成為企鵝的障礙,當牠們逆著海冰的流動方向前進時,速度會變慢。

順著冰則前進 逆則後退

南極季節性海冰上的阿德利企鵝。(圖/Point Blue)

隨著海冰速度的增加,這些企鵝被發現出現在更北方的地區,顯示牠們需要在海冰流動的幫助與阻礙之間找到一個平衡點。這種海冰的變化和移動可能會影響企鵝的成年存活率和繁殖成功率,從而驅動羅斯島上企鵝群體的發展趨勢。

這項研究不僅揭示了南極生態系統中種群間的相互聯繫,比如海洋和海冰流動如何影響企鵝及其與磷蝦、南極冰魚和南極魚等物種的相互作用,還強調了氣候變化對這一生態系統的潛在影響。

Jongsomjit補充說:「隨著氣候變化改變海冰模式,這可能會影響阿德利企鵝遷徙的能量成本、繁殖成功率以及群體動態,以及整個南極這一地球上最原始生態系統的總體生態。」

所以下次當你看到這些穿著正式西裝的南極小精靈時,記住,牠們不僅僅是可愛的動物,牠們還是南極生態系統中重要的參與者,並且在面對氣候變化的挑戰時,採取自己的生存策略。相關研究論文已刊登在最新一期的《Ecology》。

首圖來源:明日科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