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綜合,  醫學健典

從斑馬魚到藥癮研究:創新模型解析成癮的迷宮

藥物成癮,這個問題無國界,長期以來困擾著全球健康體系。不過,隨著科學的進步,我們現在可以通過一種看似不太可能的英雄來更深入地理解成癮的奧秘——斑馬魚。是的,你沒聽錯,這些色彩斑斕的小魚不僅是水族箱裡的裝飾,還是藥物成癮研究中的重要工具。

國家衛生研究院的陳慧諴研究員與其團隊,利用斑馬魚成功建立了甲基安非他命的成癮、戒斷及復發模型,這一成就不僅有助於降低研究成本,更增加了研究的效率。相比之前常用的大鼠或小鼠,斑馬魚的使用具有不可比擬的優勢。首先,斑馬魚與人類有著高達70%的同源基因,使得其生物學反應對人類疾病模型具有高度的參考價值。其次,斑馬魚的繁殖迅速,維護成本低廉,使其成為研究工作中的經濟選擇。

實驗中,研究團隊透過一種稱為場地制約偏好(CPP)的古典條件制約學習技術,來模擬與測試斑馬魚對甲基安非他命的成癮行為。在這個過程中,斑馬魚學會將藥物產生的愉悅感與特定的環境線索相聯結,從而形成偏好。這一點與人類的成癮行為驚人相似,成癮者見到與藥物相關的線索如特定場所、人物甚至氣味,都可能強烈慾望再次使用藥物。

斑馬魚在戒斷後重新暴露於安非他命或壓力環境下會復發

場地制約偏好( conditioned place preference, CPP )」一種古典條件制約學習,經過藥物與環境制約訓練後,動物會將藥物所產生的欣快感與其配對的環境線索做連結,因而產生偏好行為 。(圖/國衛院提供)

更有意思的是,研究還發現,斑馬魚在戒斷後重新暴露於甲基安非他命或壓力環境下,會顯示出類似人類成癮者復發的行為。這一點對於研究藥物如何影響大腦及如何處理復發提供了重要的生物學洞察。

這些研究成果不僅提供了一個關於藥物成癮機制的新視角,還展示了斑馬魚作為模型在醫學研究中的潛力。現在,斑馬魚已不僅是生物學研究的實驗對象,更是解開成癮之謎的關鍵角色。通過這樣的跨物種研究,我們不僅增進了對藥物成癮的理解,也為開發更有效的治療策略鋪平了道路。如此看來,這些小小的斑馬魚,正以牠們獨特的方式,對人類的健康作出了不可小覷的貢獻。

首圖來源: 國衛院 cc By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