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綜合,  動物百態

科學家發現擁有巨大眼睛的透明海蟲可能擁有「秘密語言」

在一項發表於最新一期的《當前生物學》期刊研究中,科學家發現了一種名為Vanadis的毛齒蟲,這種蟲體幾乎完全透明,僅有兩個巨大的眼睛顯著突出。這些眼睛可能利用紫外線(UV)光來溝通和尋找配偶或食物,這在自然界中尚未有詳細的記載或研究。研究指出,這些蟲可能是已知少數使用UV光發光的生物發光動物。

Vanadis毛齒蟲主要分布在地中海的那不勒斯西部的波納島周圍,牠們約15.24公分長,主要以浮游生物、藻類和死亡生物的有機物質為食。這些蟲的眼睛重量約為其頭部其他部分的20倍,看起來像是兩個巨大的紅色球體綁在身上。如果人類的眼睛按相同比例增大,我們將需要背負約100公斤的額外重量。

這項研究由丹麥哥本哈根大學、瑞典倫德大學和意大利圖斯西亞大學的團隊共同進行。他們在淺水區手工收集了三種毛齒蟲,並將它們帶回實驗室仔細分析其眼睛。研究發現Vanadis的視力比之前認為的要好,其眼睛能夜間看見非常小的物體並跟踪它們的移動。

能看到人類看不見的波長之光

Vanadis毛齒蟲是一種非常特殊的海洋生物,它的身體幾乎完全透明,唯一的例外就是它那對巨大的眼睛。這種蟲子被命名為「Vanadis」,這是北歐愛神弗雷亞的暱稱。(圖/Michael Bok

研究團隊認為,這些蟲的眼睛可以看到人類看不見的不同波長的光。就像許多鳥類和其他更複雜的生物一樣,這種蟲的視覺可以看到紫外線。這可能表明這些眼睛的目的是在漆黑的夜海中看到生物發光的信號。科學家推測,這些蟲本身是生物發光的,並通過光來與彼此溝通,這種方式可能與「交配」有關。

此外,這項研究還與丹麥南部大學的機器人研究人員合作,探索如何更好地理解這些眼睛背後的機制,並將其轉化為技術應用。這不僅對機器人技術有潛在的啟示,也可能有助於解決圍繞演化理論的重大爭議:上一次形成,或者它們曾多次獨立出現。

首圖來源: Michael Bok cc By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