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綜合,  永續環境

看你怎麼偷?!南非科學家在犀牛角中注入放射性物質

在一項創新的反偷獵行動中,南非科學家正在為活體犀牛的角注入「無毒」的放射性同位素。這項技術旨在使犀牛角不適合人類消費,並在國際邊境更容易追蹤,標誌著野生動物保護的一大進步。

Rhisotope 項目介紹

由南非約翰內斯堡威特沃特斯蘭德大學的放射與健康物理學研究所(RHPU)發起的Rhisotope項目,已經籌備多年。該項目旨在打擊非法獵取犀牛角的偷獵行為,承諾將有效遏制走私行為並拯救無數犀牛。

作為計劃的一部分,研究團隊為20隻被鎮靜的犀牛的角注入了低劑量的放射性同位素,並將在接下來的六個月內密切監測它們的健康狀況和同位素的效果。如果試驗成功,計劃將這一技術擴展到大象、穿山甲等其他瀕危物種以及各種植物。

研究人員解釋說,「使用這些角製成的產品將『對人類消費基本上是有毒的』。」然而,主要目標是在角離開國家之前檢測到走私企圖。包括南非在內的許多主要機場和港口已經配備了檢測放射性物質的設備,最初用於防止核威脅。現在,這項技術可以用於發現走私的犀牛角,迅速觸發警方行動。

無毒的放射性同位素 確保動物安全

經過三年的精心研究,金山大學的Rhisotope計劃成功將低劑量的放射性同位素注入了20頭活體犀牛。在這項研究的最終階段,金山大學放射與健康物理部的詹姆斯·拉金教授將與全球領先的犀牛保護和獸醫專家團隊密切合作,監測這些犀牛六個月的健康和重要數據,以評估這種方法的可行性。(影/Wits University OFFICIAL

Rhisotope項目的關鍵方面是確保參與動物的安全和健康。項目負責人詹姆斯·拉金教授表示:「每次注射(晶片)都由專家獸醫密切監控,並採取積極的護理措施以防止對動物造成任何傷害。」他強調,進行了廣泛的研究和測試,以確保插入的放射性同位素對犀牛或其看護人沒有健康風險。

「在南非,每20小時就有一隻犀牛因其角而死亡,」拉金說。「這些被獵取的角隨後被走私到世界各地,用於傳統藥物或作為地位象徵。這導致它們的角成為黑市上最有價值的虛假商品,超過了黃金、鉑金、鑽石和古柯鹼。」

儘管2023年南非的犀牛偷獵報告下降了11%,共有499隻犀牛被殺,比2022年有所減少,但威脅依然嚴重。全球約有1萬6800隻白犀牛和6500隻黑犀牛。南非擁有世界上約80%的白犀牛和約30%的黑犀牛,使該國成為反偷獵鬥爭的關鍵戰場。

犀牛偷獵的持久威脅

非法犀牛角貿易主要由一些亞洲國家的高需求驅動。這些國家的人們相信犀牛角具有強大的藥用價值,儘管沒有科學證據支持這一點。在越南,犀牛角曾比古柯鹼更貴,導致了巨大的黑市。

國際社會在打擊犀牛偷獵方面也取得了一些成功。上個月早些時候(2024年6月),印度尼西亞當局已逮捕了六名涉嫌參與偷獵網絡的嫌疑人,他們被控使用自制槍支自2018年以來殺害了二十多隻極度瀕危的爪哇犀牛。

通過放射性同位素保護犀牛角的創新方法為野生動物保護帶來了新的希望。這一舉措不僅有助於保護犀牛,還可能擴展到其他瀕危物種,標誌著反偷獵鬥爭中的一個重要里程碑。

首圖來源:Wits University cc By 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