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綜合,  動物百態,  最新文章,  永續環境

科學家發現 比起「獅子」 野生動物更害怕「人類」的存在

當我們思考「非洲大草原上的頂級掠食者」時,通常會想到獅子,一個歷來被認為是野生動物圈中的王者。但最新的研究發現,現今的動物們,從高大的長頸鹿到威猛的犀牛,實際上對另一種生物的恐懼超過了對獅子的畏懼——那就是人類。

來自南非大克魯格國家公園的一項研究揭示了這一驚人的事實。該地區擁有世界上最大的流浪獅子種群,同時也成為這次實驗的重點關注對象。研究團隊播放了包括人類對話、獅子的嘶吼以及狩獵相關聲音在內的一系列錄音,觀察了在該區19種哺乳動物的反應。結果發現,這些動物聽到人的聲音時,比聽到獅子嘶吼更傾向於迅速逃離現場。

大多數的草原哺乳動物種類(84%)在聽到人聲時比聽到獅子聲更快地離開水坑。上圖的數據展示了各種動物在聽到獅子或人的聲音後離開水坑的中位時間。其中,粗體紅色名稱的物種在對獅子和人的反應上有顯著差異(p < 0.05),而普通紅色文字的物種在這方面有強烈的趨勢(p < 0.10)。(圖/《Current Biology》)
長頸鹿聽到人類的聲音立刻逃之夭夭。(影片來源:《Current Biology》)
相反地,當聽到獅子的聲音,大象驍勇善戰。(影片來源:《Current Biology》)

這樣的發現揭示了一個不容忽視的問題:人類活動對野生動物產生了深遠的心理影響。即便這些動物未直接受到人類的威脅(比如狩獵),單是人類的存在和活動就足以擾亂它們的正常行為。這樣的恐懼反應並不是生活在公園保護區內的特例。無論是在野外還是在保護區,無數野生動物在人類的影響下改變了它們的行為模式和生活習性。

研究共同作者和西方大學保護生物學家利亞娜表明:「不只是棲息地喪失、氣候變化和物種滅絕問題,單單人類在自然環境中的存在就是一個危險的信號,使動物強烈反應。它們比任何其他掠食者更害怕人類。」

這給我們敲響了警鐘,提示我們重新審視與大自然的關係和我們的行為對野生生物的影響。是時候思考如何在保護和保存我們星球的眾多生物種群時,使我們的存在和活動變得更為和諧與可持續。畢竟,人類與其他生物共享著這個星球,我們的行為決定著這個共享家園的未來走向。希望這樣的研究能夠引起我們更多的關注與思考,推動我們在人與自然的交互中尋找到一個更加平衡和諧的方式。這份研究刊登在最新一期的《Current Biology》。

1.Fear of the human “super predator” pervades the South African savanna.

Current Biolog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