獸誌揭秘

【獸誌揭秘】蜻蜓如何利用「晶霜護甲」在氣候暖化中翱翔

在北美乾燥的大地上,一種名為「寶藍蜻蜓(Pachydiplax longipennis)」的昆蟲正在展現出驚人的適應力。科羅拉多大學的生物學家發現,那些身披蠟質外衣的蜻蜓,在氣候變暖和乾燥的環境中生存得更好。這層蠟質,被稱為「晶霜」,不僅是裝飾,更是牠們的生存盔甲。

這項研究發表在《國家科學院院刊》,研究團隊他們觀察了北美乾旱地區的蜻蜓,發現這些蜻蜓產生的蠟質物質能夠覆蓋全身,防止體內水分流失,從而避免過熱。

研究人員對319種蜻蜓進行了觀察,發現在兩種主要的求偶行為中:一種是雄性蜻蜓在明亮的地方停留,吸引雌性的注意;另一種是雄性蜻蜓採取等待策略,四處飛行並休息取水——晶霜的使用在前者中更為普遍。

研究團隊進一步探索了哪種行為更能幫助蜻蜓適應氣候變化帶來的更熱更乾的環境。他們建立了一個包含38萬7000條蜻蜓地理記錄的數據庫,其中包括晶霜的相關信息。

蠟質外衣助保持水分 防止過熱

這張圖展示了蜻蜓的兩種不同特徵:是否有晶霜(一種蠟質外衣)和它們的行為模式(飛行或棲息)。晶霜可以讓蜻蜓在炎熱的氣候中保持涼爽,而行為模式則影響它們在不同環境中的生存機會。A部分展示了有晶霜和沒有晶霜的蜻蜓。晶霜的蜻蜓看起來像是覆蓋了一層霧面,這層蠟質的外衣有助於保持體內水分,防止過熱。(圖/PNAS)

他們發現,在溫暖和乾燥地區,使用蠟質外衣的蜻蜓是最常見的物種。通過比較這些數據隨時間的變化,他們發現使用蠟質外衣的蜻蜓,比沒有使用蠟質的蜻蜓適應得更好,這表明牠們在暖化的世界中更有可能存活。

這些發現表明,蜻蜓的交配行為正在幫助牠們應對變化的環境,而不是如演化理論所暗示的那樣,將它們限制在固定模式中。研究人員認為,這種適應可能也存在於其他昆蟲中,這可能正在提高牠們的生存機會。

隨著地球繼續變暖,這些有蠟質外衣的蜻蜓可能會成為研究昆蟲適應能力的關鍵物種。此外,了解蜻蜓的這種適應策略也可能有助於開發新的保護方法,以保護這些珍貴的昆蟲免受氣候變化的影響。

這項研究發表在最新一期的《國家科學院院刊》。

首圖來源:明日科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