獸誌揭秘

【獸誌揭秘】演化上的巧合!熊蜂的「摔角技」讓亞洲大黃蜂「撒翅」而逃

熊蜂的「摔角技」讓亞洲大黃蜂「撒翅」而逃

在自然的殘酷世界裡,每個生物都必須找到自己的生存之道。在這場生存競技中,不僅要搶食物,還要對抗天敵。而在歐洲,一種名為壯尾熊蜂(buff-tailed bumblebee)的小型昆蟲近來展現出了它的獨門絕技,成功地抵抗了來自亞洲大黃蜂的侵略。

亞洲大黃蜂,以其凶猛著稱,近年來橫掃了三個大陸,威脅著當地的生態平衡。牠們不僅捕食範圍廣泛的昆蟲,甚至還會搶走蜜蜂的食物。生態專家湯瑪士教授(Thomas O’Shea-Wheller)表示:「黃蜂會從花中吸取花蜜,這意味著牠們會直接與蜜蜂競爭食物,並在花叢中不斷攻擊牠們。」這種情況讓蜜蜂們生活在水深火熱之中。

研究人員在西班牙龐特韋德拉(Pontevedra)的12個地點放置了飼養的熊蜂群,並在不同的亞洲大黃蜂數量下捕捉了兩種物種之間的互動。他們為熊蜂群安裝了自動攝像監控系統。

實驗性的蜂巢設置:箭頭指示(1)測距標記;(2)框架校準標記;(3)觀察入口;和(4)入口相機。b 外部相標設置於蜂巢1米處。c 入口相機的典型視角,展示了自動追踪大地蜂工蜂的功能。箭頭指示(1)數字化的入口和出口計數器;(2)AI輔助追踪鎖(框)和個別蜂蜜蜂的軌跡(線)。d 外部相機的視角展示了蜂巢的外部和周圍環境。e 熱圖詳細顯示了蜂蜜蜂穿越觀察入口所花費的時間(較短,藍色;較長,紅色),確認了最佳的追踪區域。f 兩種物種之間典型的互動,預示著捕食嘗試。箭頭表示(1)一隻採集蜂離開蜂巢;(2)一隻工蜂正在檢查蜂巢入口。(圖/Communications Biology)

然而,壯尾熊蜂卻不甘示弱,研究員記錄了超過120次大黃蜂的攻擊。當大黃蜂發起攻擊時,壯尾熊蜂會選擇一個非常創意的方式來保護自己——它們會突然掉到地上。這個意想不到的動作會讓大黃蜂失去平衡,甚至有可能一同跌落地面。這時,壯尾熊蜂會抓住機會,展開一場地面「摔跤戰」,直到大黃蜂感到厭煩而離開,就像兄弟姐妹之間的爭吵一樣。

摔角太耗能 長期對峙仍處下風

可惜的是,對於壯尾熊蜂來說,並非所有消息都是好消息,最終亞洲大黃蜂仍然占了上風。(圖/ccBY4.0 Sandra Rojas-Nossa)

研究人員驚訝於壯尾熊蜂的這種獨特防禦策略,並將其描述為一種「演化上的巧合」。因為這兩個物種並未共同演化,按理說,壯尾熊蜂不應該對大黃蜂有自然的抵抗力。然而,自然界的奇蹟總是超乎我們的想象。

可惜的是,即便壯尾熊蜂能夠成功地抵抗大黃蜂的攻擊,但在大黃蜂密度較高的地區,牠們的族群增長仍然受限。研究人員認為,這可能是因為大黃蜂的存在限制了壯尾熊蜂的繁殖成功率。

湯瑪士解釋道:「雖然我們見證的攻擊都未能成功,但熊蜂已經出現在亞洲大黃蜂的食物中,而且已知大黃蜂會在其他地方捕食牠們。防禦這些攻擊可能會消耗大量能量——當大黃蜂的數量很多時,這可能會成為外出覓食的主要問題。」

這次,亞洲大黃蜂,你贏了。

這項研究已經發表在最新一期的《生物通訊》期刊。

1.Quantifying the impact of an invasive hornet on Bombus terrestris colonies.Communications Biolog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