醫學健典

科學家們首次在實驗室內,將捐贈者的肺轉變成全適血型的肺,有望造福更多等待器官移植者

新研究顯示,某些捐贈的肺的血型可以在移植前被改變;也就是說,對那些有需要的人而言,有更多捐贈者的肺可選擇,要等待的時間也較少。

救命器官的漫長等待

病人可能要花很長的時間,等到可以拯救他們生命的肺來移植,這是因為,要找到能配對的肺使這個程序變得複雜。其中一個需要相配的條件就是病人與捐贈者的血型。要找到適合的器官的困難度意味著,不只需要更長的等待時間,且捐獻出來的肺也會浪費掉。

研究人員在他們所發表的論文中寫到:「大約有 10 萬名病人在美國器官移植的等待清單上。這些病人需要的器官,一定要與他們體內大部分細胞表面的抗原相容。要找到相容器官的過程並不是那麼簡單的。因為這樣,有著逐漸失去功能的器官的病人往往要花上數年,來等待能救命的移植手術,而其中有些人等不及獲得最可能相配的器官而死去。在 2017 年,在美國移植清單上等待著肺部的病人中,只有不到 1/3 的人獲得了器官。」

研究內容與結果

新研究顯示,某些捐贈的肺的血型可以在移植前被改變。這個過程是透過一對酶來達成的:更特定地說,是藉由 FpGalNAc 脫乙醯酶(FpGalNAc deacetylase)與 Fp 半乳糖胺(FpGalactosaminidase)的結合,來移除會分辨紅血球的抗原,並將 A 型血的肺轉變成全適血型 O 型血的肺。

在實驗室條件下,科學家以結合的酶對 8 顆 A 型血的肺進行處理,並指出 97% 的 A 型血抗原在四小時內被移除掉。而且,這個轉變是在沒有任何可觀察到的毒性出現之下達成的。

三顆新的「中性」肺接著被置於電漿之下,來模擬實際的移植。觀察到的結果是微量的抗體破壞,這代表說轉換過的肺是被接受而並非被排斥的,至少在最關鍵的早期階段。

研究團隊預估這個程序最終可以增加 O 型血的捐贈肺數量,從現在的 55%,到未來變成 80%。研究人員寫說:「與控制組的肺相比起來,經過處理的捐贈肺減少了抗體結合、補體沉積、以及抗體所導致的傷害。這個策略有可能擴張血型不相容(ABO-incompatible)肺部移植的成功機率,並且改善器官分配的公平性。」

在現階段,移植錯誤血型的肺會導致迅速的免疫反應,並導致身體排斥該器官。舉例來說,O 型血病人在等待合適的捐贈器官時,就有 20% 更高的風險死亡。這個過程藉由移除 A 型血的抗原,停止自體免疫反應發生。

未來方向

在此程序能夠被證實,用在真人身上是一樣安全之前,雖然還需要更多的研究,但是早期的跡象是有希望的。接下來,研究人員想要在老鼠身上進行試驗,進一步測試他們的肺血型轉換過程。

研究人員寫到:「作為接下來的步驟,我們計畫要使用相似的基因轉殖老鼠,來研究對捐贈器官進行酶處理後的抗原再表現動力學、以及長期的移植後效果。」

1. Nield, D., (2022, February 18). Scientists Convert Donor Lungs to Universal Blood Type in a Medical First. ScienceAler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