醫學健典

科學家開發出加速傷口癒合的新式繃帶

日前,威斯康辛大學麥迪遜分校(University of Wisconsin–Madison)的研究團隊開發出新式繃帶,能夠自人體呼吸形成小幅動作,產生小電流刺激傷口,加速癒合速度。在實驗鼠上進行的測試發現,能將原所需兩週的復原時間縮短至三天。

電流刺激

過去的研究已發現,當傷口受到小電流刺激時,會形成一種影響傷口癒合速度的成纖細胞(fibroblasts),進而釋放出較多的相關化學物質協助傷口復原。研究人員也同時發現,若刺激電流過大,反而會導致傷口產生高反應性的氧化物,而這些氧化物可能會導致癌症或加速細胞老化。

研究人員蔡偉波博士表示:「這些發現相當令人振奮。但詳細的復原機制仍有待未來持續的研究了解。」

能源來源

雖過往也有使用電流刺激恢復傷口的設備,但這些設備通常相當笨重,不方便使用。而研究人員開發出微型的奈米發電機(nanogenerators),得以擺脫設備上的問題。這種設備大小如同一般的繃帶,能夠纏繞在人體手臂等位置的軀幹上,藉著人體呼吸時產生的微小動作產生小電流,並以電擊刺激繃帶下的傷口。研究人員王旭東博士對此種能源來源表示:「這種產生電流的方法就如同人體內電場產生的方法一般。」

[related-post url=”https://tomorrowsci.com/medicine/科學家開發出能使傷口不留疤痕的奈米纖維材料/”]

接下來,研究人員將在更貼近人體組織的實驗豬上進行動物實驗。同時,他們也希望能夠提升奈米發電機的性能,使其能從心跳脈搏產生的更微小動作中捕獲能量。而在價格部分,王博士也表示:「我認為價格不會比一般的繃帶高出多少,因為此裝置的製程相當簡單且方便。」若研究團隊能夠有更進一步的進展,對現代醫療中處理傷口的方法將會是一突破性的發展。

1. Long, Y., Wei, H., Li, J., Yao, G., Yu, B., Ni, D., . . . Wang, X. (2018). Effective Wound Healing Enabled by Discrete Alternative Electric Fields from Wearable Nanogenerators. ACS Nano. doi:10.1021/acsnano.8b070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