醫學健典

超級細菌多可怕?抗生素還要吃嗎?

大家有聽過超級細菌嗎?許多媒體聽到超級這個詞,就大肆宣染其危險,造成民眾人心惶惶。甚至台灣有多種超級細菌,讓大眾急於找尋預防、治療方法。那麼超級細菌到底可以用什麼清潔劑來消除呢?還是能吃什麼來預防?

由於現在資訊傳播速度飛快,越及時、越聳動的新聞就更容易獲得閱讀量。但是這些新聞到底有正確傳遞資訊嗎?還是藉由群眾的恐慌從中獲利呢?

今天我們就來探討一下超級細菌是何方恐怖份子吧!

what is 超級細菌?

超級細菌並非這幾年出現的,由於細菌種類各式各樣,同種細菌也有所差別。人體內也存在許多細菌,像是口腔黏膜、鼻腔粘膜、陰道粘膜、皮膚都有細菌。這些細菌並不會導致人體異常,他們是人體正常菌叢,會幫助體內機制運作。人體有些器官組織也存在微生物,像是臉上的蟎蟲。

基本上抗生素能殺死細菌,但相信大家聽過抗藥性這個名詞,某些細菌的基因可以對抗生素產生抗藥性。有抗藥性的細菌可能不易生存,在普通情況下,會是細菌中的少數,比起不具抗藥性的細菌甚至更顯弱勢。

人類會使用抗生素來做為一些疾病療法,基本上普通細菌會因此死亡,但是具有抗藥性細菌會活著,並且掠奪其他細菌的資源。而當人類過度使用抗生素時,如果免疫力又較弱,有傷口能使細菌入侵體內,可能被抗藥性細菌的感染。濫用抗生素的國家,基本上都會出現抗藥性細菌。像是2016年就有約七十萬人因為抗藥性疾病而死亡。

所謂的超級細菌,是具有多重性抗藥性的細菌,通常超級細菌是具有3種以上抗生素的抗藥性。而某些細菌基因可以透過質體交換,所以抗藥性基因也可以在細菌間傳遞。

幾年前不幸死亡的國中生是因為感染抗藥性金黃色葡萄球菌,這種常見的多重抗藥性細菌。類似的多重抗藥性細菌還有VISA(萬古黴素敏感性減低金黃色葡萄球菌)、VRSA(抗萬古黴素金黃色葡萄球菌)、ESBL(超廣效Beta內醯胺脢),VRE(抗萬古黴素腸球菌)、MRAB(多重抗藥性鮑氏不動桿菌,), CRE(抗碳青黴烯類腸桿菌)。

超級細菌很可怕嗎?

一般常用有效的抗生素,無法對超級細菌作用,所以當被超級細菌入侵,就無法使用一般的抗生素。由於人體都具有一定免疫力,不小心被微生物感染時會啟動防護機制。抗生素能作為治療,是在協助人體抵禦細菌,以防免疫系統崩潰。盤尼西林是最初的維生素,在戰場上的士兵若沒死亡,許多人也會因為傷口被細菌感染,抗生素就產生了其效果。

當一般抗生素失效,就只能仰賴自身免疫力。若是人體免疫力不錯,抗藥性細菌無法戰勝免疫系統,也就不會致病。相關細菌可能因為感冒引起的支氣管炎、肺炎、泌尿道感染、開放性傷口等管道入侵。出現多重抗藥性細菌感染的人,基本上是其他因素導致的免疫力偏弱,造成細菌進入血中後大量繁殖,但又無法獲得抗生素協助,最終死於敗血症。

超級細菌如何預防?

一般情形的抗藥性細菌不會是多數,而使用抗生素最多的地方,最有機會讓相關細菌強勢起來。而使用抗生素最多的地方就是醫院,所以我們也常說盡量不要到醫療場所,避免無意感染抗藥性細菌。

而要避免抗生素濫用,要在合格專業醫師診療後再使用。抗生素屬於醫師處方用藥,需要醫囑才能利用,但疏於監管時還是能在藥局包藥,也就可能使用到抗生素。

我們需要採取的舉動,就是與專業醫師諮詢處方,需要使用抗生素時,必須請醫師指示抗生素的劑量、使用時長。也不要因此排斥抗生素,如果治療中有用到抗生素,一定要服用整個療程不隨便停藥,才不會沒殺死細菌,還培養了抗藥性細菌。而自身免疫力與衛生也會影響,所以處於人口密多高、醫療院所等地後一定要徹底清潔。同時睡眠充足、飲食健康也非常重要。只要讓自身免疫力變高,就算不幸遭遇超級細菌,被感染的風險也會減少。

由於新聞不一定能傳遞正確資訊,大家也不用因為聳動標題就恐慌。許多不肖廠商、媒體也會藉此獲利,甚至以預防、治療超級細菌的名義,製造莫名其妙的產品。透過了解超級細菌,也可以避免健康和錢包受傷害!

更多健康知識都可以直接上,明日科學網站: https://tomorrowsci.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