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西新發現!非大麻植物「山黃麻」也能提供CBD
醫學健典

巴西新發現!非大麻植物「山黃麻」也能提供CBD

巴西,這片熱情的土地,除了熱情的桑巴和足球,還有什麼呢?科學家們近日於巴西進行的研究中,竟然在一株名為「Trema micrantha blume,一種山黃麻屬」的灌木中找到了CBD(大麻二酚)!你沒聽錯,不是大麻,而是這種遍佈巴西的植物!

大麻二酚CBD近年來備受關注,被譽為可能治療癲癇、慢性疼痛和焦慮等疾病的神奇藥物。但因為涉及到大麻,不少地方對CBD的合法性採取嚴格管制。這次的發現不僅帶來了獲得CBD的新方法,而且這植物中沒有「四氫大麻酚THC」——讓人「嗨翻天」的那種成分。簡單來說,它能「治而不嗨」!這為避免大麻相關的法律和監管障礙提供了可能。

不含THC 取其利不取其害

山黃麻屬Trema有望作為大麻替代品。(圖/Flickr)

研究領頭羊、分子生物學家內托(Rodrigo Moura Neto)表示:「這是一株遍佈巴西的植物。作為大麻的替代品,它提供了一個更簡單、更便宜的CBD來源。」他還計劃加大研究力度,開發從山黃麻屬Trema中提取CBD的有效方法。

全球CBD市場呈現火熱的趨勢。預測到2028年,市值可能超過470億美元!想像一下,如果我們能從Trema中獲取CBD,這將有可能為全球帶來更易獲得且價格更實惠的CBD治療方法。

值得注意的是,CBD在全球各地的合法性都有所不同,所以在使用之前,確保你知道自己所在地的法律規定。目前(2023年)在台灣,CBD被視為藥品,可以合法使用。但是台灣沒有批准含有CBD的藥物銷售,所以唯有在個案向醫生評估,並取得正式處方的情況之下,才可以通過向TFDA提交申請來進口CBD產品,並限於個人用途​。

探索CBD的替代來源,如Trema植物,可能有助於開發更易獲得、更便宜的基於CBD的治療方法,使全球需要的人受益。下次出門前,多注意一下你家附近的植栽,說不定山黃麻正隱藏在你家門口的這株植物之中呢。

1.New Potential Source of CBD Discovered in Brazi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