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猩猩媽媽也有「更年期」? 科學家挑戰「祖母假說」的新發現
動物百態,  行為解碼

黑猩猩媽媽也有「更年期」? 科學家挑戰「祖母假說」的新發現

研究人員近日在烏干達的基巴雷國家公園裡觀察了一群野生黑猩猩,發現這群名為「Ngogo」的黑猩猩中,雌性黑猩猩在一定年齡後也會停止生育。哇喔,這聽起來和人類的「更年期」有點像呢!

你知道嗎?除了人類,只有少數的鯨魚曾被發現有這種「生育功能退休」的現象。但是,這次的研究結果顯示,黑猩猩也可能有類似的生理變化。這真的是一個非常酷炫的發現,因為它有助於我們更深入了解這種生理現象是如何在自然界中出現和演化的。

Brian Wood教授,這次研究的首席作者,興奮地表示:「在許多社會中,年長的女性在經濟上、或作為賢明的顧問和照顧者,都扮演著重要的角色。人類如何演化出這種生命史是一個非常有趣的問題。」

50歲即停經 猩猩祖母不顧孫

三隻已經過了生育期的母黑猩猩。(圖/《Science》)

透過長達二十年的觀察和大量的尿液樣本分析,研究人員確定,這群黑猩猩裡的母猩在50歲左右會開始停經,和人類很相似。而這群母黑猩猩中,有些甚至能活到50歲以上!

Ngogo雌猩猩生育與存活率。其中ASFR是「特定年齡的生育率」,用來描述在某一特定年齡組的女性中,每年出生的孩子數量。簡單說,就是某年齡的女性平均每年能生多少孩子。與其他野生社群比較,Ngogo的生育率和存活概率有顯著差異。(圖/《Science》)

這項研究也提到了一個「祖母假說」,認為更年期後的女性能通過幫助養育孫子孫女,來間接提高自己基因的傳播。但是,這群黑猩猩似乎打破了這個理論,因為牠們的祖母通常不會照顧孫子孫女。

最後,Wood教授強調:「了解這些老年黑猩猩的行為和它們如何影響群體其他成員是很重要的。所以,支持野生靈長類的長期研究是非常必要的。」

這項研究刊登在最新一期的《科學》。

1.Demographic and hormonal evidence for menopause in wild chimpanzees.Scienc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