醫學健典

植物的秘密武器:用泡泡對抗黴菌入侵

儘管冰箱能將食物保存在安全溫度下,保持新鮮,但它們也可能成為毀滅水果的灰色黴菌的孵化器。大多數黴菌在溫暖的溫度下繁榮生長,但許多能在冰箱中產生孢子。這些孢子可以在空氣中傳播,在冰箱內累積,感染水果和蔬菜。然而,根據2023年12月15日發表在《細胞宿主與微生物》雜誌上的一項研究顯示,植物可能並非對這種蔓延的真菌毫無防禦能力。植物使用一種隱形的分子武器攻擊灰色葡萄孢菌的細胞。

研究團隊在實驗室中觀察到,植物如阿拉伯芥(Arabidopsis thaliana)對抗灰色葡萄孢菌(Botrytis cinerea)時,會發送充滿RNA和信使RNA(mRNA)分子的小脂質泡泡,稱為「細胞外囊泡」。這些泡泡一旦進入黴菌細胞,就能夠抑制感染性黴菌細胞。

加州大學河濱分校的微生物學家金海玲(Hailing Jin)是這項研究的共同作者。他表示:「植物並非袖手旁觀,它們正在努力保護自己免受黴菌侵害,現在我們對它們是如何做到這一點有了更好的了解。」

金海玲的團隊之前發現,植物使用這些相同的泡泡發送小的mRNA分子,可以沉默使黴菌更有毒的基因。這項新研究發現,這些泡泡中的mRNA分子攻擊黴菌細胞中重要的細胞過程,包括細胞器的功能。

互相使用特殊脂質泡泡攻擊

金表示:「這些mRNA可以編碼一些最終進入黴菌細胞線粒體的蛋白質。線粒體是任何細胞的能量工廠,因為它們產生能量。一旦進入,它們就會破壞真菌線粒體的結構和功能,從而抑制真菌的生長和毒性。」(圖/Cell Host & Microbe

有趣的是,黴菌也使用這些相同的脂質泡泡將小的損害性RNA送入它們感染的植物中。它們會抑制植物的免疫力,為真菌所需的遺傳信息的入侵提供良好的保護。

金海玲說:「在感染過程中,總是有大量的通信和分子交換,植物和真菌試圖互相對抗。以前人們研究了被交換的蛋白質。現在,現代技術使我們能夠發現這場戰鬥中另一個重要的參與者群體。」

未來的研究中,該團隊希望利用這一隱形RNA傳遞系統的發現,創造更環保的殺菌劑。他們相信,這些潛在的基於RNA的殺菌劑不會在環境中留下有毒殘留物,也不會影響動物和人類。

金海玲表示:「控制害蟲和病原體的戰鬥永無止境。如果我們能夠傳遞干擾黴菌細胞功能的mRNA,我們可能更有效地幫助植物在這場戰鬥中取得勝利。」

首圖來源:DEPOSIT PHOTOScc By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