醫學健典

「獨眠或共枕?」研究揭示「同床」影響睡眠品質

如果你剛被另一半的打鼾聲在凌晨三點吵醒,你可能會好奇,科學家是否找到了新的理由讓我們避免與伴侶共享床鋪。不過,別擔心,你不是唯一經歷這種困境的——就連老鼠也一樣!

最近,密歇根大學的助理教授Ada Eban-Rothschild帶領的研究團隊發現,儘管會導致睡眠質量降低,老鼠還是喜歡在睡覺時蜷縮在一起。研究者稱這種在睡前尋求身體接觸的驅動力為「體溫渴望」,在人類身上也有觀察到。疫情期間,人們因缺乏這種接觸而感到體感渴望。

通過行為實驗,團隊展示了老鼠會犧牲牠們偏好的睡眠位置,甚至忍受低於最佳的睡眠溫度,只要能和伙伴擁抱在一起。這表明它們真的是被與另一個體的身體接觸所驅動,有時甚至以自己的代價。

研究人員利用無線監測裝置和視頻錄像,對老鼠的大腦活動和行為進行了24小時的追踪。他們發現,共同睡眠的個體在睡眠/覺醒周期和睡眠強度上都有同步。快速眼動(REM)睡眠的時機——我們夢境發生的睡眠階段——在一起睡覺的雄性兄弟老鼠之間也被發現是同步的,但在雌性或陌生老鼠之間則沒有這種現象。研究小組推測,同步程度受其他內在因素的影響,例如個體感覺到的安全程度。

老鼠寧可捨棄溫暖床窩,也要跟同伴睡

老鼠選擇睡眠地點會受社交關係影響,睡在一起的老鼠會有同步的睡眠模式。(圖/《當代生物學》)
老鼠選擇睡眠地點會受社交關係影響,睡在一起的老鼠會有同步的睡眠模式。(圖/Shutterstock

然而,所有這些同步性的背後,共同睡眠也有其代價。擁抱的老鼠顯示出非快速眼動(non-REM)睡眠階段明顯更加零碎。視頻證據表明,這同樣適用於沒有佩戴無線錄音設備的老鼠,這很可能排除了這些設備不適引起的睡眠中斷。作者總結說:「這些發現表明,雖然老鼠在睡前積極尋求身體接觸並持續蜷縮在一起,但與同類的密切身體接觸導致了非快速眼動睡眠的碎片化。」

這項研究證明,老鼠和許多人一樣,如果意味著可以和伴侶擁抱,會放棄不受干擾的睡眠。至於為什麼會這樣,科學家們還沒有更接近答案。作者們強調了進一步研究的必要性,指出他們的結果與迄今為止該領域的主要假設相反:即聚集在一起主要是哺乳動物保持溫暖和生存惡劣條件的一種手段。

如果讓你選擇,在溫暖的房間獨自睡覺,或者將溫度調低幾度但能與伴侶共享床鋪,你會怎麼選?對於這項研究中的老鼠來說,答案很清楚;對於那些在本週第五次被打鼾的伴侶吵醒的你們,情況可能就有所不同了。

這項研究刊登在最新一期的《當代生物學》。

首圖來源:Shutterstock cc By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