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死後大腦中的某些細胞會變得更加活躍,腦細胞在幾個小時內會變得越來越大

「僵屍基因」即膠質細胞

人死掉之後大腦中大部分的細胞會逐漸消失,不過根據最近一項新研究表示,有些人在死掉之後大腦部份的細胞會變得更活躍,在死後的幾個小時內就能長到新的尺寸。死後大腦變得更活躍的確是不正常的,但伊利諾伊大學芝加哥分校(UIC)的研究人員在一份新聞稿中強調,這並不意味著人們會有意識,也不意味著會觸發腦神經活動所謂「僵屍基因」,這些「僵屍基因」在死後一段時間內明顯增加了特定的一種細胞:即膠質細胞。

研究人員觀察到這種神經膠質細胞在人死後會長出長長的臂狀附著物長達數小時的時間。UIC醫學院神經病學John S.Garvin教授兼主任Jeffrey Loeb博士說:「神經膠質細胞在死亡後擴大並不奇怪,因為它們具有炎症性,其工作是在缺氧或中風等腦損傷後進行清理。」

從死後人腦組織尋找疾病治療方式

這項近日發表在《自然科學報告》(Nature Scientific Reports)雜誌上的研究,對神經科學家研究大腦的管道有著重大影響,尤其是當這些研究依賴於人體組織樣本時,神經膠質細胞與神經活動雖然沒有直接的聯繫,但為大腦提供了一個支撐系統也就是會在周圍其他細胞死亡的時候被啟動、膨脹,甚至長出新的附屬物,Jeffrey Loeb博士認為這項發現重大的意義在於大多數都會使用死後人腦組織尋找自閉症,精神分裂症和阿茲海默症等疾病的治療方法和潛在治療方法的研究都沒有考慮死後基因表達或細胞活動方式。

[related-post url=”https://tomorrowsci.com/wufenlei/火星核心體積龐大,密度卻只有地球一半的大小/”]

盡可能縮短屍檢間隔

Jeffrey Loeb博士補充說:「這給該領域帶來了一點問題,因為科學家們在腦損傷或阿茲海默症等神經疾病方面所做的大部分研究都是在死亡或手術後收集的腦組織上所進行的,而這些腦細胞和其他細胞一樣都跟著人類肉體一同死去。

Jeffrey Loeb在發佈會上說:「我們的發現不意味著我們應該放棄人體組織的研究專案,只是意味著研究人員需要考慮這些基因和細胞的變化,並盡可能縮短屍檢間隔,以減少這些變化的幅度,我們的研究帶來的好消息是,我們現在知道哪些基因和細胞類型是穩定的而哪些則會隨著時間的推移而增加,這樣就可以更好地瞭解死後大腦研究的結果。」

圖片來源:IMAGE BY ROBINA WEERMEIJER VIA UNSP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