動物百態

南極企鵝正因「H5N1」死亡:流感襲擊世界最南端

在南極的寒冷世界裡,一個不速之客正悄悄改變著生態平衡。H5N1禽流感,這種致命的病毒,已經在南極企鵝群體中確診,成為了這些生活在地球最南端生物的新威脅。

這種高度傳染性的禽流感病毒首次在巴布亞企鵝(Gentoo penguins)中被確診,並已導致20多隻幼雛死亡或表現出症狀。這種病毒是在福克蘭群島發現的死亡企鵝中被首次確認的。此外,還有一隻國王企鵝(King penguin)在南喬治亞島被懷疑死於同樣的病毒。

然而,這些企鵝似乎還沒準備好面對這場禽流感大流行。它們通常在擁擠的條件下繁殖,這使得一旦有鳥類感染,病毒便能迅速傳播。自從去年病毒抵達南美洲以來,已有超過50萬隻海鳥死亡,其中包括鵜鶘、鰹鳥和企鵝。

那麼,這個小小的病毒是如何跨越半個地球,從中國飛到南極的呢?研究人員認為,這可能與人類活動有關,特別是通過家禽的重複循環和氣候變化對鳥類遷徙時間表的影響。現在,這個病毒不僅在野生鳥類中傳播,還在包括美洲獅、狐狸和棕熊在內的數十種哺乳動物中被檢測到。

病毒靠人類活動散播

H5N1型禽流感首次在金圖企鵝中確診。已有超過20隻金圖企鵝幼雛因該病毒死亡或表現出這種高度傳染性禽流感的症狀。(圖/Getty Images)

科學家們證實,這種病毒於2022年5月跳躍到了野生哺乳動物,此後已在包括美洲獅、狐狸、臭鼬和棕熊等數十種哺乳動物中被檢測到。2023年,在阿根廷巴塔哥尼亞的三個繁殖地點,近96%的海象幼崽因禽流感而死亡。這種病毒的迅速擴散不僅影響了南極的企鵝,2023年12月,阿拉斯加官員證實,北極地區也首次有一隻北極熊死於H5N1。

這些發現讓世界衛生組織敦促公共衛生官員,為未來可能的人類傳播做好準備。畢竟,一旦這種病毒在哺乳動物中傳播開來,它就更容易演化為能夠在人類之間傳播的形式。

圖片來源:Getty Images cc By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