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類在做抉擇時,真的擁有過自主意識嗎?

我們早已被AI演算法所操控

人類的大腦能夠充分地反映世界的樣貌,且能夠產生不同的想法以及做出大量的選擇,甚至也能夠控制身體各個器官活動,大腦構成了內在進化的廣闊世界,從而讓我們人類產生了各種的意識,而這個意識可以幫著我們分辨什麼是對自己好的,什麼是不好的因素。

那你有曾經想過我們人類是否真的擁有過自主意識嗎?從出生那一刻到現在有多少選擇是真的仰賴我們的意識而抉擇出來的?在「21世紀的21堂課」這本書裡頭,作者哈拉瑞也有提到人類的自主意識很可能早已被AI演算法所操控,我們在用手機的同時,手機也在盯著我們看,人類就像溫水煮青蛙一樣,自以為有意識的選擇,其實背後早已經完全被操控著。

只有在短暫的時刻擁有意識

現今一組科學家表示他們終於得出了意識在人類大腦中如何產生以及運作的,這可能解決了長達1500年的爭論,他們認為最大的一個問題是,意識到底是連續的還是分散的,基本上科學家和哲學家一直在爭論我們是一直有意識還是只在短暫的時刻擁有意識。在週四發表在《認知科學趨勢》(Trends In Cognitive Sciences)雜誌上的一篇評論文章中,科學家們說,這兩者都佔有一點成分,他們的結論讓不同學科的科學家在研究此論點時不發生衝突。

來自瑞士洛桑聯邦理工學院(EPFL)的科學家們說,這一研究過程分兩步進行,我們的大腦在背後通常都以一種無意識的方式不斷處理訊息,但我們只有在大腦離線的時刻才會主動意識到這些訊息。

[related-post url=”https://tomorrowsci.com/science/這種特定形式的生命體可以在恆星內存活/”]

離線的意識會持續多久

作者Michael Herzog在一次新聞發佈會上說,人類的意識使用程度被高估了,大家應該更重視在背後那些無意識的處理階段,你只要相信你每時每刻都是有意識的就好。赫爾佐格若有所思地說,當我們騎自行車時,我們的身體會自動做出微小的調整,以避免在沒有意識的情況下摔倒。但是圍繞這個古老爭論的一些次要問題仍然存在,大多是這些離線的意識會持續多久,或者它們在人與人之間有何不同,這些問題目前還沒有任何答案。

圖片來源:sciencenew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