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學家使用最新的望遠鏡解開宇宙當中已知最強大爆炸事件的謎題!

伽瑪射線爆發是宇宙中已知最強大爆炸事件

經過學術界幾十年的困惑、矛盾的爭論後,科學家終於找到了死亡恆星爆發出強大伽馬射線爆發(GRB)的驅動因素。

伽馬射線暴(GRB)是在宇宙中每天都在發生,根據目前所知,它們起源於碰撞中子星或巨型恆星塌縮成黑洞的超新星爆炸。伽瑪射線爆發是宇宙中已知的最強大爆炸事件,僅在幾秒鐘內就釋放出比太陽整個生命周期中釋放的能量還多,可以照亮整個可見的宇宙,但在過去很長一段時間裡,驅動這些光束的潛在力量仍然是個謎,科學家們對伽馬射線暴(GRB)向外運動的磁場性質、壽命和行為都存在著分歧。

宇宙爆炸長期以來的謎題

現在,多虧了發表在《皇家天文學會月刊》上的一項新研究,這個謎終於被解開了。「我們測量了光的一種特殊性質來直接探測驅動爆炸的磁場物理性質。」該研究的作者巴斯大學天體物理學的負責人Carole Mundell在一份新聞稿中說:「這是一個偉大的結果,解決了在極端宇宙爆炸中長期以來的謎題,也就是讓我研究了很長時間的謎題。」

科學家們普遍認為,短暫的磁場與噴射的恆星物質交織在一起,在被黑洞的形成時所旋轉和扭曲成形狀後,幫助驅動了聚焦的且光束狀的爆炸,不過目前研究人員對於這些磁場能持續多久,以及它們離開宇宙殘骸足夠遠後會發生什麼事都還沒有達成一致的共識。

由於每個研究團隊都使用不同的模型、方法和設備,幾乎不可能解決他們個別遇到的問題並給出一個真正的解釋。

[related-post url=”https://tomorrowsci.com/science/我們的銀河系被發現有古老星系的存在/”]

以最快的速度觀察到GRB

主要研究作者和巴斯研究生Nuria Jordana-Mitjans在發佈會上解釋說:「但現在通過使用先進的新型自主望遠鏡,巴斯團隊能夠以最快的速度觀察到GRB,並確定了一些事情:即磁場散射和消散的速度非常快,而且它們比其他團隊估計的要小得多。」「這項新研究建立在我們的研究基礎之上,我們的研究表示,最強大的GRB是由大規模有序磁場所提供動力,但只有最快的望遠鏡才能在它們被爆炸摧毀之前捕捉到它們特徵的信號。」

圖片來源:史匹哲太空望遠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