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學家拍攝到了在火星表面美麗形狀的新月形沙丘

這張有趣的圖片是來自火星勘測軌道飛行器上的 HiRISE 相機,圖片上可以看見一片迷人的沙丘,這稱為「新月形沙丘」。

這些沙丘是在火星北極的 Chasma Boreale 懸崖上形成的。

高分辨率成像實驗 (HiRISE) 是一款功能強大的相機,它拍攝的照片可以從軌道上看到小到一張桌子的特徵。

此處的圖片顯示了一個直徑小於 1 公里(不到 1 英里)的區域,拍攝圖片時 MRO 位於地表上方約 197 公里。

新月形沙丘

HiRISE 的科學家表示,新月形沙丘在地球和火星上都很常見。

通常,這些沙丘的形狀非常獨特,而且很重要,因為它們可以告訴科學家它們形成的環境以及特定位置的風向。

新月形岩形成於風向從一個主要方向吹來的沙地,之後這就會形成新月形的沙丘。定義新月形沙丘的沙弧以指向下風的「角」結束,而沙子被吹成峰頂和斜坡。

經過一段時間,這形成了一個形狀,從上面看,還有點像《星際爭霸戰》的符號。

在火星上的希臘平原 (Hellas Planitia) 東南部,這些奇特的 V 字形是經過沙丘、熔岩和風交互影響變化的結果。 (NASA/JPL-Caltech/UArizona)

火星北極的風向一定是從不同方向吹來,因為上面顯示的沙丘不是典型的新月形、 V 字形。

HiRISE的濾鏡產生藍色成像

首圖的圖像是使用相機上的紅綠藍濾鏡拍攝的,使沙子呈現藍色外觀。

HiRISE 相機的工作波長為可見光,與人眼相同,但它帶有望遠鏡頭,使其成為目前太空中分辨率最高的相機之一。

這些高分辨率圖像使科學家能夠分辨出火星上 1 米大小(約 3 英尺大小)的物體,同時也能以比其他火星任務更全面的方式研究火星表面結構。

火星 Nili Patera 附近的沙丘地。 (NASA/JPL-Caltech/UArizona)

現在 HiRISE 相機在用近紅外波長進行觀測,以獲得有關礦物的訊息。

MRO 自 2006 年以來一直在火星軌道上,任務的時長也意味著天文學家可以追蹤其一段時間的變化。

拍攝主要圖像的目標是讓團隊能追蹤該地區隨時間推移的季節性變化。

本文最初在 Universe Today 發布。

1. Atkinson, N., (10 September 2022). HiRISE Captures Barchan Dunes Carving Beautiful Shapes on The Surface of Mars. ScienceAler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