動物百態

「日本山雀」會透過翅膀手勢表達「您先請!」

一項新的研究揭示,一種名為日本山雀(Parus minor)的小鳥可能通過揮動翅膀來向伴侶發送「你先走」的信號。這項發表於2024年3月25日《當代生物學》的研究,由東京大學的團隊進行,描述了這種小鳥如何使用非言語手勢進行更複雜的溝通。

在人類和其他一些生物中,「肢體語言」是溝通的重要部分,如各種手語和表達情感。但對於日本山雀而言,這種溝通形式更為複雜。研究指出,當一對配對的鳥兒帶著食物抵達巢箱時,牠們會在外面等待。接著,一隻鳥常會向另一隻鳥揮動翅膀,似乎是在表示讓對方先進入家中。

研究團隊認為,這一發現挑戰了此前認為只有少數物種使用手勢進行溝通的觀念。黑猩猩、倭黑猩猩、烏鴉和一些魚類似乎使用了一種稱為指示性手勢的溝通方式,這種簡單的手勢被用來指出物體或展示感興趣的事物。而象徵性手勢,比如人類用張開的手來表示「你先走」,需要更複雜的認知技能,並且很難觀察到。

這項研究觀察了雌性日本山雀揮動翅膀的行為,以及這種行為在不同社交情境和性別中的出現比例。研究發現,在有配偶在場的情境下,雄性和雌性山雀到訪巢穴的次數不同,因為有時一方多次造訪巢穴,而另一方則帶著食物留在巢箱外。此外,研究還探討了雌性揮翅行為與進入巢穴的順序(哪個性別首先進入巢穴的比例)之間的關係,這些數據來自於雌鳥在進入巢箱之前遇到雄鳥的情況。(圖/《當代生物學》)

東京大學的動物語言學家兼生物學家鈴木俊孝表示:「在我們的最新發現中,我們發現日本山雀使用手勢與牠們的伴侶溝通。這些鳥不僅使用特定的叫聲傳達特定的含義,還能使用語法規則將不同的叫聲組合成短語。這些多樣化的聲音讓我開始對牠們使用身體手勢的可能性進行研究。」

在春季,這些鳥結成配對並在樹洞內築巢。在研究中,鈴木和他的合作者杉田典昌觀察了在野外築巢箱的16隻親鳥(8對)的行為。這些鳥在餵養巢中幼鳥時逐一進入。團隊注意到,當牠們帶著食物回到巢穴時,這些鳥通常會先在附近找到一個棲息點,然後其中一隻會朝著另一隻揮動翅膀。

團隊詳細分析了320多次巢穴訪問,觀察到揮翅顯示促使被揮翅的伴侶首先進入巢箱。進行揮翅的鳥則第二個進入,似乎模仿了人類有時使用的「你先走」手勢。

拍翅後 伴侶幾乎總會首先進入巢箱

一隻雌性日本山雀的揮翅動作。(圖/《當代生物學》)

鈴木博士表示:「我們驚訝地發現結果比我們預期的要清晰得多。我們觀察到日本山雀僅在其伴侶存在時才揮動翅膀,並且在看到這種行為後,伴侶幾乎總是會首先進入巢箱。」

研究發現,雌鳥比雄鳥更常進行這一手勢,而且無論哪只鳥先到達,雄鳥通常都會首先進入巢箱。如果雌鳥沒有揮動翅膀,她通常會首先進入巢箱。

團隊認為這種行為應該被歸類為象徵性手勢。牠僅在伴侶存在時發生,伴侶進入巢箱後就停止,並且在沒有任何身體接觸的情況下鼓勵伴侶進入。揮動翅膀的「你先走手勢也是針對伴侶而非巢箱,這意味著牠不是用來指出有趣的東西所在的位置。

鈴木博士說:「有一個假設認為,兩腳行走使人類能夠保持直立姿勢,從而釋放雙手以進行更大範圍的移動,這反過來又有助於手勢的演化。同樣地,當鳥類棲息在樹枝上時,牠們的翅膀變得自由,我們認為這可能有助於手勢溝通的發展。」

團隊表示,他們將繼續研究鳥類的對話內容,以更深入了解動物語言和人類語言的演化。這項研究不僅增加了我們對日本山雀行為的理解,也為研究動物溝通和語言發展提供了新的洞察。

這項研究刊登在最新一期的《當代生物學》。

首圖來源:DAL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