與世隔絕一年,火星模擬實驗本週結束

六名在過去一年生活在夏威夷火山島上一個巨型帳篷內,模擬火星任務的科學家,終於在本週日大功告成,為歷時 12 個月的實驗劃上句號。

這個實驗由 NASA 美國太空總處贊助及由夏威夷大學進行,是 HI-SEAS 夏威夷太空探索模擬計劃的一部分,也是迄今最長的 HI-SEAS 任務。

火星模擬

任務旨在探究太空人在火星上與外世隔絕的生活,除了能研究外太空糧食及能源管理,亦能研究太空人之間的互動、行為、責任及表現,有望能令未來的火星探索者保持最健康及快樂的狀態。

因此研究員必須承受嚴呵的模擬環境:在試驗期間,科學家如需離開帳篷,必須穿上太空衣;而研究小組與外界親友或控制台的溝通亦非常有限,即使是每天的例行通訊,也必須加上 20 分鐘的延誤,模仿火星與地球二億多公里距離產生的溝通障礙。

科學家們表示,在任務當中他們曾面對多個難題,包括如何分配他們有限的食物,和處理一個導致他們兩個星期必須用水桶洗澡的水管故障。

科學家於過去一年在內生活的帳篷,左方可以看到出入必須經過的氣閘艙 (圖:Zak Wilson)

當六名科學家在週日再度穿著便服踏出帳篷時,研究員塞比利恩‧費爾索(Cyprien Verseux)望著陰暗的天空,笑說:「我們還希望今天可以見到太陽。」

HI-SEAS 計劃首席研究員金‧賓士得(Kim Binsted)在美聯社訪問中表示,任務中的六位研究員非常期待回到大海游泳和再次進食新鮮的食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