諾貝爾獎得主:人類能在 30 年內發現外星生命

首位發現繞行太陽狀恆星的系外行星而獲得 2019 年諾貝爾物理獎的瑞士天文學家迪迪埃·奎洛茲教授(Didier Queloz)表示,相信人類能在 30 年內發現外星生命。

首個系外行星發現者

奎洛茲教授目前任職於劍橋大學(Cambridge University),他與米歇爾·梅爾教授(Michel Mayor)在 1995 年時,以都卜勒光譜分析法(Doppler spectroscopy technique)量測恆星因周圍行星繞行產生的擾動,成功發現了飛馬座 51b(51 Pegasi b),這是首個被發現的環繞類太陽恆星的系外行星。在此之後,已有 4,100 個系外行星被發現。因兩位天文學家在此領域非凡的貢獻,而共同獲得 2019 年諾貝爾物理獎。

[related-post url=”https://tomorrowsci.com/science/nasa-影片展示-歷年發現-4000顆-系外行星/”]

外星生命

奎洛茲教授近日在倫敦的科學媒體中心發表演說時表示:「我不相信我們是宇宙中唯一的生命體。宇宙中實在有太多行星和恆星,而且化學反應也不是地球上獨有的。創造出生命的化學也會在其他地方發生,因此我相當堅信宇宙中一定有其他生命體存在。」他進一步補充:「生命體不一定是什麼綠色的外星人,如同在地球上,生命早在動物爬行陸地時就出現了。」

奎洛茲教授也表示,他深信人類能在百年內發現外星生命。然而,他也表示隨著科技的進展,有更先進的科技偵測系外行星時,此時程將會大幅度縮短。更確切來說,30 年內科學家就會開發出一種更高級的儀器,讓人類探測到更遙遠系外行星中的外星生命。

1. Ritschel, C. (2019, October 10). Aliens will likely be discovered within 30 years, Nobel Prize-winning astronomer says. Independ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