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綜合,  神秘宇宙,  藝術文創

地質學家發現由隕石製成的古老箭頭

在瑞士出土的一枚箭頭,激起了科學家們的好奇心。這不是一枚普通的箭頭,而是由鐵隕石製成的。在礦石冶煉出現之前,純鐵是非常稀有的,因此這顯示了我們的祖先是如何利用天上掉下來的隕石,來製造工具和武器。 由瑞士伯恩自然歷史博物館和伯恩大學的地質學家貝達·霍夫曼(Beda Hofmann)領導的研究團隊,在19世紀的挖掘中發現了這枚箭頭。霍夫曼及其團隊進行了一系列的化學和地質分析,發現箭頭中有「鐵」和「鎳」成分,以及一個非常罕見的放射性「同位素鋁-26」。這個同位素只會在星際間的物質中形成,證明這枚箭頭確實是由「鐵隕石」製成的。

原隕石降落於愛沙尼亞 藉貿易路線運至瑞士

IAB隕石。(圖/Wiki)

然而,這枚箭頭的來源十分驚人。它並不是來自瑞士著名的特萬貝格(Twannberg)地區——特萬貝格散落著數千年前墜落的隕石。相反,研究人員發現箭頭中的金屬成分更像是「IAB類型」的鐵隕石。IAB隕石是一種鐵隕石,由於其獨特的組成,包含夾雜著矽酸鹽的原始無球粒隕石,使其在鐵隕石中具有獨特性。

在歐洲有三個已知的IAB類型隕石與箭頭的成分匹配,分別來自捷克、西班牙和愛沙尼亞。研究人員認為,這枚箭頭最可能的來源是愛沙尼亞的Kaalijarv隕石,因為這顆隕石於西元前約1500年墜落到地球,產生了大量的碎片,非常適合製成小尖銳物品,如箭頭。但是,愛沙尼亞與瑞士之間有1600公里的距離,這如何解釋呢?答案可能在於古代的貿易路線。

研究人員推測,這枚箭頭可能是沿著與波羅的海琥珀相同的貿易路線從愛沙尼亞運到瑞士的。這個發現揭示了千年前已存在的龐大貿易網絡,也證明了遠古時期的人類文明已經開始進行國際交流和合作。

這一發現將會發表在9月份的《考古學科學期刊》 (Journal of Archaeological Science)上,為我們了解古代文明的技術和經濟活動提供了新的線索。這也提醒我們,在現代社會,我們應該更加珍惜和保護自然資源,並學會善用它們。畢竟,隕石不是天天會從太空掉下來,我們需要更加注重可持續發展和環保。

1.An arrowhead made of meteoritic iron from the late Bronze Age settlement of Mörigen, Switzerland and its possible source.Journal of Archaeological Scienc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