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學家發現一顆「類似早期地球」的行星,被熔岩海洋淹沒

科學家們發現一顆名為HD 63433 d的新生系外行星,它位於離地球73光年遠的地方,提供了一個窗口,讓我們得以窺見地球在嬰兒時期的可能面貌——如果它緊緊地與恆星繫在一起的話。這顆行星僅比地球略大一些,繞著一顆與太陽類似的恆星運行。它是迄今為止我們發現的最小的行星,年齡不到5億年,是研究類似地球但又不完全相同的行星形成的罕見機會。

地球是我們確定擁有生命的唯一世界。了解類地行星在類太陽星周圍形成和演化的不同方式,有助於科學家們弄清宇宙中生命出現的條件。

HD 63433 d在許多方面既與地球相似又不同,這意味著它代表了一個極好的機會。而且它和地球的不同之處在一些非常極端的方面是相當令人興奮的。

「它是一顆有用的行星,因為它可能像早期的地球,」威斯康辛大學麥迪遜分校的天體物理學家Melinda Soares-Furtado說,她與佛羅里達大學的天文學家Benjamin Capistrant共同領導了這項研究。

「即使它的軌道非常接近,我們也可以使用後續數據來搜索有關排放氣體和大氣流失的證據,這可能是理解地球類行星如何演化的重要約束。但這就是相似之處的結束——並且是戲劇性的結束。」

星球半徑接近地球

HD 63433 星及其已知的三顆系外行星。(圖/Alyssa Jankowski)

HD 63433是一顆黃矮星,大小和質量與太陽相當,溫度分布也類似。但它的年齡要小得多,僅有4億多年,而太陽有45億年。從恆星的角度看,HD 63433還只是一個嬰兒;繞著它運行的行星也一樣。到目前為止,已經發現了三顆行星——兩顆是在2020年發現的迷你海王星,還有HD 63433 d。

行星繞行時造成的光度下降——顯示HD 63433 d的半徑是地球的1.1倍。我們還不知道它的質量,但這個物理大小強烈暗示它是一個類地組成的行星,一個像地球、火星或金星這樣的岩石世界。

這顆行星以極緊密的軌道環繞其恆星,每4.2天繞行一次。這意味著它和它的恆星非常接近,如此接近以至於HD 63433 d可能是潮汐鎖定的,一側總是面向恆星。因為這一半球總是接受到來自恆星的全部熱量,科學家說,其表面可能是永久性的熔岩海洋,白天的溫度1297攝氏度。

也就是說,它基本上就是一個巨大的熔岩海洋。

我們對HD 63433 d還有很多不了解的地方;團隊希望後續研究會告訴我們更多關於它的信息,包括它的質量;這反過來將使科學家能夠計算出它的密度,這可以告訴我們這顆行星是由什麼構成的。我們甚至可能能夠確定它是否有大氣層,以及那個大氣層中有什麼。

這項研究發表在《天文期刊》(The Astronomical Journal)。

首圖來源:Pixabay cc By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