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史以來密度最小的系外行星 WASP-127b的大氣層竟含有鈉與水蒸氣!

WASP-127b「熱土星」

WASP-127b是一顆「熱土星」,其質量與土星相似且它的軌道非常接近太陽。WASP-127b在大約四天會繞其恆星運行一圈,接受的輻照量是地球的600倍,經歷的溫度高達1100攝氏度。這使得這顆行星的半徑比木星大1.3倍,而質量只有木星的五分之一,因此它成為人類迄今為止發現到密度最小的系外行星之一。過去就有科學家推論WASP-127 恆星在形成星球初期,而附近剛好有一顆超新星爆炸,其殘餘材料進而成為 WASP-127 恆星系統的養分。

蓬松的系外行星

這蓬松的系外行星,其延伸性質成為我們容易觀測到的數據,因此WASP-127b是研究人員研究大氣特性的理想候選者。研究小組觀察了這顆行星在其宿主恆星前面經過的情況,以探測當星光被行星的大氣層過濾,並被化學成分改變後嵌入的圖案。

通過結合歐洲航天局(ESA)、美國宇航局(NASA)哈勃太空望遠鏡(HST)的紅外觀測,以及歐洲南方天文台智利甚大望遠鏡ESPRESSO光譜儀的可見光測量,研究人員能夠探測大氣層的不同區域。

[related-post url=”https://tomorrowsci.com/science/臭氧層破洞越來越大!-面積甚至已超過整個南極洲/”]

大氣中竟含有鈉和水蒸氣

首先科學家確定了這顆系外行星的大氣中竟含有出乎意料的鈉和水蒸氣,它們都停留在雲層異常低的高度之下,研究人員說道:「我們還不知道雲的組成,它們不像地球上的雲一樣是由水滴組成的,且我們也很困惑,為什麼鈉會在這個星球上被發現。」

研究小組用ESPRESSO儀器進行觀測的結果還表明,它與太陽系的行星不同,WASP-127b的軌道不僅與它的恆星方向相反,而且與赤道的平面也不同,研究人員稱,未來的研究將會進一步瞭解WASP-127b,它確實是一個迷人的地方。

圖片來源:hsssz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