季節變化不只地球獨有:其他星球的季節風貌大不同

我們熟悉的春夏秋冬在地球上輪流更替,但在其他星球上,季節的變化可能完全不同。這是因為地球轉動的軸(想象成連接北極和南極的一條線)和它繞太陽轉的軸不是完全對齊的。

這種輕微的傾斜,讓地球在繞太陽轉動時,陽光照射的角度會變化,從而產生季節的變換。比如夏天的時候,北半球會更靠近太陽,接收到更多陽光,所以天氣會變熱。

不過,地球的這種傾斜並不是固定不變的,它會因為地球自己的旋轉和其他星體的引力而產生微小的擺動。這些擺動會影響地球接收陽光的量和分布,進而影響地球的氣候。

地球的傾斜角標示了地球自轉軸(藍色)與軌道垂直線(綠色)之間的差異。當這種傾斜使北半球直接對準太陽光時,北半球便經歷夏季。(圖/Gongjie Li)

那麼,其他星球的季節是怎麼樣的呢?如果一個行星的自轉軸和它繞太陽的軸對齊得很好,那麼它在繞太陽轉的過程中接收到的陽光就不會有太大變化,這樣的行星就不會有像地球這樣的季節變化。但如果它的自轉軸傾斜得很厲害,那麼極地會變得非常熱或非常冷,而赤道區域則可能因為全年都沒有直射陽光而變得寒冷。

端看該星球的自轉軸傾斜程度而定

當一個行星的自轉軸與垂直軸相差很遠時,它具有高傾角。這意味著赤道幾乎接收不到陽光,而北極則正對著太陽。(圖/Gongjie Li)

其他行星的自轉軸傾斜與地球不同,這會導致它們的季節變化更加劇烈和難以預測。火星就是一個例子,它的自轉軸傾斜和地球差不多,但由於沒有像地球那樣的大月亮來穩定其自轉軸,火星的季節變化比地球更加不規則。

至於那些遠離太陽系中心、位於所謂宜居區的系外行星,例如Kepler-186f,由於遠離其他行星的干擾,其自轉軸的傾斜相對穩定,季節變化也較為規律。這些發現有助於我們了解宇宙中其他行星的環境,以及它們是否適合生命存在。

首圖來源:NASA cc By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