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們的整個銀河系正在扭曲 巨大暗物質團恐是兇手

透過最新的天文研究,我們得以一窺銀河系那扭曲而迷人的真面目。這片浩瀚的星海,儼然是一道彎曲的輝環,其背後的主使者,竟是一團巨大的不可見暗物質。

研究揭示,一個傾斜、錯位的暗物質光環(Blob of Dark Matter),環繞並滲透著我們的家園銀河,正是造成銀河系特有形狀的唯一解釋。然而,這一切並無危害,反倒可能揭示了關於銀河系演化的新知識。

對於居住在其中的我們來說,直接觀察銀河系的形狀並不容易,畢竟,我們不能將望遠鏡送出星際空間拍照。所以,儘管天文學家已知盤面扭曲,但我們仍缺乏足夠的數據來研究究竟是什麼原因。

直到Gaia太空望遠鏡的出現,它以高精度測繪了銀河系內星星的位置和速度,天文學家才得以詳細描繪出銀河系的奇特形狀。科學家們發現了強有力的證據,顯示銀河系的外圍存在扭曲和閃爍,但仍不清楚其成因。最有可能的解釋是,這是與其他星系的互動造成的。

然而,迄今為止提出的所有解釋,都未能同時解釋扭曲和閃爍。哈佛和史密森天文物理中心(CfA)的Jiwon Jesse Han帶領的團隊,進行了一系列模擬和建模,他們創建了一個暗物質光環相對於銀河系盤面傾斜25度的銀河模型,並計算了星星和氣體在50億年內的軌道。

他們發現,當暗物質的塊傾斜時,銀河的外圍確實會扭曲和閃爍,正如我們在對銀河系的Gaia觀測中看到的。這個結果表明,銀河系的暗物質光環在過去可能更為傾斜,而且在現在已經減少到約25度。

這項研究並不排除銀河之間的碰撞也參與其中,但他們的結果確實表明,這種互動是在過去,而不是正在進行中。總之,這項研究為我們理解家園銀河的結構和演化提供了新的視角,並將我們帶向更深入探討銀河系潛在動力模型的下一步。

這項研究已發表在最新一期的《自然·天文學》期刊。

1.A tilted dark halo origin of the Galactic disk warp and flare.Nature Astronom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