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都飛過去了你才跟我講?」2023 NT1小行星擦身而過,天文學家卻在兩天後才發現

近日,一顆相當於飛機大小的小行星2023 NT1,差點撞上我們的地球!最震驚的是,這顆小行星在經過地球兩天後,天文學家們才察覺它的存在。

這顆星石與我們只有地月距離(地球與月亮之間的距離)的1/4之遙。想想看,小行星曾導致恐龍滅絕的那場災難,如果NT1真的撞上地球,它釋放出的能量可達4至80枚洲際導彈的力量。天文學飛利浦(Philip Lubin)博士提到,這會比2013年俄羅斯的車里雅賓斯克(Chelyabinsk)火流星事件還要厲害。

那為何這麼巨大的天體在接近地球時,我們卻一無所知呢?原來,當小行星從太陽方向飛來,太陽的強烈光芒會使我們的觀測系統產生「盲點」,讓小行星隱身於強光之中。

一波未平一波又起 考慮爆破危險小行星

NASA的DART任的主要目的是測試當太空船直接撞上小行星時,能否通過撞擊的力量來改變小行星的移動方向。 (圖/WIKI)

但這次的事件給了我們深刻的教訓。首先,我們需要更先進、更敏銳的偵測系統。NASA的DART(Double Asteroid Redirection Test,雙小行星改道測試)任務已證明,只要我們有足夠的時間,就有可能將小行星的路線稍作調整,使其避開地球。但若時間太短,如NT1行星那般,我們可能需要採取其他方法。

一種被提議的方法是「Pulverize It」。簡單來說,就是將小行星打碎,讓碎片在地球大氣中燃燒或散落成無害的小石子。這可以透過發射火箭,並射出帶有炸藥的撞擊器來實現。

然而,這種方法還在探討階段,有些天文學家認為實施起來並不簡單。比如,對於爆破物的配置和定時,都需要精確的計算和測試。

未來的道路充滿了挑戰。不只是2023 NT1,還有更多的天體將在未來飛掠地球,如2029年的小行星阿波菲斯(Apophis)和2054年、2060年及2135年將接近地球的貝努(Bennu)。

但無論如何,科學家們都在不懈努力,確保我們的家園安全。畢竟,只要有了先進的技術和毅力,我們就有能力去偵測和保護地球。

1.Asteroid 2023 NT1: A Cautionary Tale.《arxiv》.