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文學家發現「最老黑洞」 只比宇宙小4.7億年

天文學家近日發現了迄今為止最遙遠的超巨大黑洞,其來自宇宙僅有4.7億年歷史時的光芒,打破了過去對這些宇宙巨無霸形成方式的紀錄。該黑洞被稱為「UHZ1」,是通過所謂的「引力透鏡現象」發現的。研究人員利用NASA的錢德拉X射線天文台和詹姆斯·韋伯太空望遠鏡(JWST)對準地球距離35億光年的星系團Abell 2744進行觀測。這個星系團非常密集,以至於能扭曲時空,使得時空本身作為一面透鏡放大了背後物體的光線。在這些物體中就包含了UHZ1的宿主星系。

透過運用韋伯太空望遠鏡的精準測量,科學家們已經確認了一個星系的遙遠距離,我們看到的是該星系在宇宙歷史中相當於只有現在年齡的3%時的樣貌。經過錢德拉X射線天文台連續兩周的觀察,他們發現了一個正在積聚中的超巨大黑洞的明顯證據——那就是在X射線範圍內發光的超熱氣體。

可以容納數千萬顆太陽

科學家估計新發現的黑洞UHZ1的質量介於太陽的1000萬到1億倍之間,這使得它比位於我們銀河系中心的超巨大黑洞人馬座A*還要大,後者的質量大約是太陽的460萬倍。UHZ1對於宇宙早期來說是異常巨大的存在。

大質量黑洞優勢:從幼苗長起,比從種子長起還快

巨大黑洞
巨大黑洞的質量優勢讓它長得更快。(圖/Reuters ccBY4.0)

普林斯頓大學的安迪·古爾丁博士,他在一份聲明中比喻說,黑洞一旦形成,它們增長的速度會受到物理規律的限制,但本來就質量巨大的黑洞好比擁有了一個優勢,就像已經是幼苗的樹木比從種子開始生長要快得多一樣。

UHZ1不僅質量巨大,而且其大小是通常預期的大約10倍,這種異常的體型可能為了解這些宇宙巨無霸的形成提供了線索。一種理論是超巨大黑洞可能是由多個巨大黑洞合併形成的,這些黑洞來源於非常巨大的恆星爆炸後形成的超新星,或者它們可能直接由「氣體雲崩塌」形成。

耶魯大學天文物理學教授那塔拉印(Priyamvada Natarajan)在2017年提出了所謂的「超常規黑洞」假說,UHZ1的發現似乎非常符合該理論的預期。Natarajan解釋說,我們可能首次觀察到了一個「超常規黑洞」,這為黑洞是從巨大的氣體雲直接形成的理論提供了有力證據。這次觀測揭示了一個短暫但獨特的階段,即超巨大黑洞的質量大約與其宿主星系中所有恆星的質量相等,之後它的質量增長開始落後於星系的增長。

其中一項研究即將在《自然天文學》上發表(預印本已提供)。另一項研究已在《天體物理學報快報》上發表。

首圖來源:NASA ccBY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