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秘宇宙,  科技前瞻

科學家計劃利用「太陽引力」與星際通訊,探尋外星生命

科學家正在探索利用太陽的引力來進行星際通訊的可能性。這項創新技術稱為「太陽引力透鏡」(SGL),可能對天文學帶來革命性的突破。NASA噴射推進實驗室的圖雷謝夫教授(Slava Turyshev)正致力於利用太陽的引力透鏡效應來聚焦光線,這將使我們能夠向遙遠的恆星發送光線信息,或者探索遙遠系外行星的表面。

傳統上,地球上的望遠鏡越大,觀測能力就越強。然而,我們只能建造一定大小的望遠鏡。而太陽引力透鏡技術則提供了一種替代方案,利用太陽引力彎曲的時空來聚焦光線。這項技術不僅能觀察系外行星的細節,還可能成為星際通訊網絡的一部分。利用位於太陽引力焦點的雷射,我們可以向其他恆星發送信息,不會像目前地球上的信號技術那樣失去太多信號。

仍然有延遲問題

太陽引力透鏡將繪製系外行星地圖。真的!(影片/Launch Pad Astronomy

圖雷謝夫正在積極規劃特定任務,將一台1公尺大小的望遠鏡(不到著名的哈伯望遠鏡的一半大小)發送到太陽引力井的焦點。這個焦點位於離我們的太陽約650天文單位的地方,幾乎是人類目前距離記錄保持者旅行者1號的五倍遠。為了在人類壽命內到達如此遙遠的地方,團隊正依賴最先進的太陽帆技術以前所未有的速度移動。

這項技術還將需要克服一些星際旅行的障礙。儘管我們可能能夠發送信息,但我們仍然無法將人類送到星際空間旅行。此外,這種通訊方式也會有巨大的延遲——更像是用馬匹送信而不是即時與朋友視頻聊天。由於光速有最大速度限制,舉個例子來說,你向4光年外的星星發送信息需要4年才能到達,回應又需要再花四年時間。儘管如此,太陽引力透鏡技術仍然是實現我們科幻未來的重要一步。

首圖來源:NASA ccBY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