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度發射研究「黑洞」的衛星,有望成為第四位 送人上太空的國家

印度於2024年1月1日,成功發射了其首顆用於研究黑洞的衛星,標誌著這個南亞國家在太空探索領域的又一重大進展。這項舉措是印度太空研究組織(ISRO)更廣泛太空目標的一部分,該計劃不僅包括發射衛星,還計劃將宇航員送入近地軌道,甚至遠征月球。

這顆名為X射線偏振計衛星的太空探測器,使印度成為繼美國國家航空航天局(NASA)2021年發射類似任務後,第二個利用天文空間觀測站研究黑洞和其他天體的國家。黑洞是一種質量巨大且密度極高的天體,由大質量恆星在超新星爆炸後崩塌形成。由於其強大的引力,連光線都無法逃逸,使得黑洞成為天文學中最神秘且難以探測的對象。

此次發射是印度太空野心的一部分,其目標是成為繼俄羅斯、美國和中國之後,第四個將人類送入太空的國家。印度計劃將三名太空人送入低地球軌道並在三天後安全返回地球。如果成功,這將是印度太空探索歷史上的一個重大突破。

2035年置『印度太空站』 2040年派首位印度人前往月球

超巨型黑洞,如此插圖中所示,其質量可以達到數百萬甚至數十億倍的太陽質量。 (圖/NASA)

ISRO主席曾表示,2024年將是其載人太空「加岡揚(Gaganyaan)計劃」的準備年。此外,去年(2023)8月,印度還成為首個在月球南極登陸太空船的國家,更於同年9月成功發射了一枚研究太陽的火箭。

此外,印度抱有更大的太空夢想,計劃在2040年前將太空人送至月球。這些雄心勃勃的計劃不僅展示了印度在太空科技方面的快速發展,也為全球太空探索事業注入了新的活力。

隨著這顆研究黑洞的衛星的發射,印度在國際太空競賽中的地位日益提升,為全球科學社群提供了更多關於宇宙深處奧秘的線索。隨著印度逐步實現其宏大的太空計劃,我們可以期待在不久的將來,這個國家將在太空探索的舞台上發揮更加重要的角色。

首圖來源:Getty Images cc By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