宇宙爆炸之謎:史上最巨星在「超新星」中奇異爆炸

在宇宙的某個角落,一個名為J0931+0038的星體正在以一種前所未有的方式挑戰我們對星際生活的理解。你以為所有巨星最後都會悠然化為黑洞嗎?告訴你,宇宙可不這麼看!科學家最近發現了這顆奇特星體,它的化學成分暗示了一種奇異的超新星爆炸,這在理論上是不應該發生的——這種爆炸可比好萊塢大片還要震撼。

這個故事開始於一顆至少有50倍太陽質量的巨星,根據科學界的一般共識,這種星體在死亡時應該直接坍塌成黑洞。但這顆J0931+0038卻選擇了一種更為戲劇化的結局:超新星爆炸。

就像一部好萊塢大片的劇情反轉,這項發現讓天文學家們大為驚奇。芝加哥大學的天文學家Alex Ji說:「我們從未見過像這樣的事情。這顆星必定曾經是宇宙中的一顆明星,它的核合成展現出壯觀的場面,科學家們甚至給它起了個綽號:『芭比海默(Barbenheimer)星』。」

奇數元素含量極低

藝術家對「Barbenheimer星」超新星爆炸的描繪。(圖/Melissa Weiss)

恆星可不僅僅是夜空中閃爍的小亮點,它們是真正的元素工廠。自從大爆炸之後,這些天體就開始在宇宙廚房中忙碌,將氫和氦這些基本原料融合成更重的元素。但當這些星廚師嘗試將鐵融合成更重的元素時,他們發現這道菜太耗能,於是就收工了。

J0931+0038的光譜分析顯示,這顆星體中奇數元素的含量驚人地低,但接近鐵的元素如鎳和鋅卻異常豐富。而鐵以上的元素,比如鍶和鈀,含量遠超正常水平。這就好比你去餐廳點了一份沙拉,卻意外收到一份堆滿了奇怪配料的超大漢堡。

這項研究不僅為我們提供了一種全新的方式來理解宇宙中元素的形成,還向我們展示了恆星生命的多樣性和復雜性。現在,科學家們將繼續追蹤這些星際奇葩,以揭開宇宙中更多令人驚異的秘密。

這項研究發表在《天體物理學報快報》上。

首圖來源:Melissa Weiss cc By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