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發現助尋找歷史遺失的「星狀沙丘」

科學家們長期以來一直在思索一個謎題:為什麼現代沙漠中常見的巨大星形沙丘,在地質紀錄中卻鮮有出現。如今,這個謎團似乎有了新的解答。

一項由倫敦大學學院和阿伯里斯特威斯大學的研究團隊共同進行的新研究,提出了可能的解釋:我們可能一直不知道該如何尋找。研究者們對位於摩洛哥東南部的拉拉拉利亞 (Lala Lallia star,意為「最高的神聖之地」)星狀沙丘進行了首次詳細分析,希望這能幫助在沉積岩中更容易發現這類沙丘。

地理學和地球科學教授傑夫·杜勒說:「這項研究真正關注的是失蹤的沙丘之謎。」這個謎題一直困擾著科學家:為何在地質記錄中看不到星狀沙丘的身影。

拉拉拉利亞沙丘非常高,約有100公尺高,從中心向外伸展的沙丘臂長達700公尺。科學家們使用了一種特殊的技術,可以測出沙子最後一次曝露在陽光下的時間,他們發現這座沙丘的底部大概已經有1萬3000年的歷史了。

令人驚訝的是,儘管基礎部分非常古老,但沙丘上部的大部分形成僅在過去1000年內完成。這個結構還在每年以大約50公分的速度向西穿越沙漠移動。

每年仍以50公分速度向西移動

拉拉拉利亞星狀沙丘採樣地點。(圖/《科學報告》)

這種形成和運動的速度應該有助於在地質記錄中識別出更多的星狀沙丘。

沉積學家查理·布里斯托說:「利用地面穿透雷達來查看這個星狀沙丘內部,讓我們得以展示這些巨大沙丘是如何形成的,並開發了一個新模型,幫助地質學家在岩石記錄中更好地尋找這些令人驚異的沙漠特徵。」

星狀沙丘是由變化的風向模式創建的,地球上已知最大的一個位於中國巴丹吉林沙漠,高達300公尺。儘管這些沙丘無處不在,但至今對它們的研究並不多。

現在的挑戰是回到地質記錄,嘗試識別那些可能被遺漏的星狀沙丘,因為研究人員以前不確定它們的大小或模式。杜勒說:「只有憑藉新技術,我們現在才能開始揭開它們的秘密。這些奇妙的星狀沙丘是世界上自然奇觀之一。」

這項研究已在《科學報告》上發表,為我們理解地球上及其他星球上的星狀沙丘提供了新的視角。

首圖來源:Scientific Reports cc By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