熱到能煮蛋?!科學家在宇宙深處發現「全海洋覆蓋」的星球

在我們的太陽系之外,約70光年遠的地方,存在一個可能整個被水覆蓋的星球。然而,這裡的海洋可能遠不同於我們所熟知的地球海洋。劍橋大學的天文學家使用詹姆斯·韋伯太空望遠鏡(JWST)的數據,揭露了這個星球的秘密,其結果已在《天文與天體物理學》期刊上發表。

他們的目光聚焦在TOI-270系統,這是一個由紅矮星和三顆外行星組成的系統。他們分析了來自TOI-270 d的數據,這顆行星被描述為一個小型海王星,因為它由氣體組成。

研究顯示,這顆行星可能是一個「海王世界」——即擁有一個大型海洋和富含氫的大氣層的行星。而且,科學家們計算出其表面溫度可能高達攝氏100度,相當於沸水的溫度。

然而,這些數據的解讀並非毫無爭議。其他科學家對這個星球的研究結果與之不同,他們認為這顆星球實際上有岩石表面,被由超熱蒸汽和氫組成的非常密集的大氣層覆蓋。「在我們看來,這裡的溫度太高,無法使水保持液態,」蒙特利爾大學的天體物理學教授比約恩說。

表面完全由沸騰的水包圍

藝術家筆下的詹姆斯·韋伯太空望遠鏡。圖片來源:NASA

不論真實狀況如何,我們現在能夠從地球外的遙遠行星上捕捉到化學特徵,這是一項令人驚嘆的進步。從1992年發現第一顆外行星以來,我們發現的外行星數量已經增長到數千個。

這些最新的觀測成果展示了詹姆斯·韋伯望遠鏡給予我們對太陽系外行星性質的驚人洞察。這架望遠鏡捕捉到了透過繞行行星大氣層的恆星光,提供了化學元素的詳細分析。這使得天文學家能夠構建出行星表面的條件圖景,以及生命生存的可能性。

TOI-270 d是否真的是個「海王世界」,還有待進一步的研究和觀測來確定。但無論如何,這一發現都為我們尋找地球之外適宜生活的星球帶來了新的希望。或許我們將在眾多星球中找到另一個像地球一樣的家。

首圖來源:Amanda Smith/PA  cc By4.0